吉安鄉農會輔導吉安鄉雜糧(原住民樹豆)產銷班正式啟航 花改場承諾全力給予技術輔導

2024-03-28

記者劉怡伶/報導

 吉安鄉農會輔導吉安鄉雜糧(原住民樹豆)產銷班二十七日隆重召開成立大會,班長徐妍花和好友趙子崙,與來自新城鄉、秀林鄉、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等十七位種植原住民樹豆農友,共同成立產銷班;此次成立產銷班,種植田區集中於花蓮縣吉安鄉和新城鄉,總計十一點八公頃。

圖:吉安鄉農會輔導吉安鄉雜糧(原住民樹豆)產銷班正式啟航。(記者劉怡伶/攝)

徐妍花感謝花蓮農改場多年來技術指導農友,並感謝吉安鄉農會輔導成立產銷班,相信在大家共同攜手努力下,不僅種植技術會提高,規模更會大增,將向五十公頃目標大步往前邁進。

 趙子崙表示,原住民樹豆在傳統種植上,採收與後續工序繁複,由於傳統樹豆高度為二米至二米五間,要採摘是不容易,感謝花蓮農改場技術指導,在七月至八月密集種植樹豆,高度可以降低到一米八,是較方便進行人工採收。

 花蓮農改場場長楊大吉表示,樹豆越來越受消費者喜歡,後端市場需求大,一一二年開發以密植方式及種植時間點調整,讓隔年採收樹不會長太高,且採收成熟較集中;接著花改場將運用現有採收機再予以優化,希望能助農友降低採收所需的人力成本。

 楊大吉說,目前人工採收一天採一厘多,機械化採收一天可以一點五公頃,採收效率提高至六十至七十倍;另花改場也在研究樹豆粉的加工多元運用。趙子崙說,非常感謝楊場長,大力協助樹豆農友,對採收這是很大的助益,更期待研發樹豆粉的多元運用。

圖:吉安鄉農會輔導吉安鄉雜糧(原住民樹豆)產銷班正式啟航。(記者劉怡伶/攝)

徐妍花也說,原住民樹豆除生豆用來煮湯外,目前主要加工產品,有原住民樹豆涼糕及麻糬、蛋卷等,樹豆營養價值高,在市場詢問度相當高,成立產銷班的初衷,是為集結花蓮縣種植樹豆的原住民,共同加大生產規模,提高生產效率,以更好地應對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並承接更大的客戶訂單。

 吉安鄉農會推廣部主任吳明琦表示,產銷班是農會輔導第二十三個產銷班,班長徐妍花很積極,三個月內就組成,並在二月二十日縣府核准成立吉安鄉農會吉安鄉雜糧(原住民樹豆)產銷班第一班,未來加強協助與輔導生產端至銷售端流程,並將由原住民樹豆與加工品再推廣輔導到市場,實現產銷一體化、產品多元化的發展目標。

 在成立大會上,花蓮縣議會笛布斯‧顗賚議員、李正文議員、吉安鄉民代表高德安、福興村長黃駿緯等人都到場祝福,並給予肯定及承諾將集結力量,幫忙打開優質農產市場,創造更大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大家都希望這次產銷班成立,不僅為當地原住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也為花蓮縣的農業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