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家李來基油畫遺愛人間 首場個展在花蓮國軍英雄館 義賣捐門諾失智照護中心

2024-03-28

記者謝宗璋/報導

臺灣油畫家李來基遊藝畫壇五十年,晚年卻為失智症所苦。在其子李俊彥、顧解夫婦奔走,以及花蓮縣軍人服務站長黃鍾昌促成下,精選十九幅遺作,在花蓮國軍英雄館三樓新闢的藝文空間 Hero Art,舉行「愛.無限」紀念個展,廿八日開幕,作品義賣部份所得將捐贈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失智聯合照護中心,遺愛人間,造福花蓮失智症長者和家屬。

圖:各界貴賓齊聚為李來基紀念個展揭幕,同時見證花蓮國軍英雄館成為失智友善場所。(記者謝宗璋/攝)

「失智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李俊彥夫婦回憶父親從年輕時,因對於藝術的熱愛,無師自通學會油畫創作,終其一生都埋首繪畫長達五十年。然而卻在二○○一年被診斷出失智症,自此不再作畫,終日為疾病所苦,直到二○一七年離世,留下不少畫作及對子女的摯愛。

李俊彥回憶照顧父親的十餘年間,父親除了失智症也有嚴重的糖尿病,每天都會在住家樓下散步,每走完一次就會在便利商店買一支雪糕,某天接到店員來電表示父親準備再買第十一支,當時驚訝父親病程如此快速。但照護過程最難過的是看著父親逐漸忘記至親家人,除了無奈更多的是悲傷與不捨。

由於李俊彥夫婦從事室內設計,經營的「大吉.克利設計藝術中心」事業剛起步,相當忙碌,始終未能替父親圓夢開展。看著父親遺留的畫作,顧解說,與其放在家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決心辦展做公益。因與軍人服務站長、國軍英雄館長黃鍾昌是多年友人而促成該展,也牽線認識門諾壽豐分院失智照護中心作為義賣受贈對象。

顧解說,從遺留的畫作中精選十九幅,皆是父親完成於失智症確診前的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七年間,以風景畫和靜物寫生為題材。然而本業是室內設計,策展是外行,但作為父親在世時最疼愛的媳婦,失智後唯一記得名字的人也是她,與父親心有靈犀,結合室內設計的美學,為每一幅無題的畫作命名,還寫下註腳。

黃鍾昌表示,當時原在澎湖服務,本預定在澎湖英雄館開展,卻在展場硬體設施都已水到渠成之際,去年底調派重返曾任花東防衛指政戰主任的花蓮,註定這場畫展就是要辦在花蓮,並將英雄館三樓空間全新裝修為藝文空間 Hero Art ,期待未來持續有藝文元素。

門諾壽豐分院特邀現場與會的地方仕紳、企業家及社團代表,跟進花蓮國軍英雄館,紛紛簽署加入「失智友善組織」,宣誓成為「失智友善天使」,提供家屬及失智者交流的友善空間,共同表達關懷和支持。貴賓們也紛紛道出自己照護失智長者辛苦的歷程和心境,其中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張治華更現場捐款五千元。

財團法人花蓮縣郭子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耕俐有豐富的策展行銷經驗,在李俊彥友人牽線下,將替李來基的遺作在花蓮打開藝術市場。她表示,展期間有作品獲購藏將遞補新作,今年將留在花蓮續展,包括前進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力麗華美達安可酒店安可藝廊,讓李來基的遺愛滿花蓮。

「愛.無限」李來基紀念個展,即日起至六月卅日止,每週一至週五下午二至六時開放參觀,地址為花蓮市花崗街五十六號。有意購藏畫作請洽詢:顧解0983-182-182,更多畫展詳情:https://reurl.cc/K4mDpy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