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李來基遊藝50年 油畫紀錄鄉土情

2024-03-28

記者謝宗璋/報導

臺灣本土畫家李來基(見圖:李俊彥提供)生於一九三八年,卒於二○一七年。童年時期的他在經濟拮据的環境下成長,深知努力奮鬥以求出人頭地,因而養成平實認真的習性,對爾後個人的藝術創作與教育子女有很大的影響。

李來基的畫風細膩,其風格轉變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但其中一致可見的是他的努力與真情。不論其對人物或風景的描述,均見全然的投入。這也是他留給人們深刻懷想的藝術家生命的本質呈現,在臺灣前輩畫家中自我要求甚嚴,其繪畫風格給予人的印象是單純、深入、著重構圖;色彩渾厚、飽和、筆觸精準。

他的兒子李俊彥說,他的四個原則是:「觀察自然、把握靈感、大膽嘗試、用各種方法表現到底」。他將鍾愛的臺灣各地家鄉風物,化感受為靈機,深入自己生長的土地,用技巧及敏銳的觀察力、細緻的感受,傳達臺灣本土的特質,以平凡踏實的腳步,成就了他不凡的藝術世界。

多年來的繪畫主題以探索紀錄臺灣印象為主軸,將時代的轉換、環境的改變,用油畫記錄下來,讓人們對台灣鄉土歲月生活的懷想與感動,其個人獨特的風格,賦予藝術豐沛的生命與感情。生前曾參與過多次聯展,但這次在花蓮的個展是第一次。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