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鋼琴日亞洲唯2與全球同步在花蓮 維納斯藝廊百年古董琴音不絕於耳

2024-03-28

記者謝宗璋/報導

三月廿八日是今年第八十八天,象徵鋼琴有八十八鍵,為一年一度的「世界鋼琴日」。收藏與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展示同款「奇克林三角古董鋼琴」的維納斯藝廊,首度響應發起「二○二四世界鋼琴日在花蓮」音樂會,在亞洲與日本京都和全球八十六個城市同步舉辦,全天都有愛樂民眾接力彈奏,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也到場聆賞。

圖:王亭潔演奏百年古董鋼琴,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中)、維納斯藝廊負責人林滿津(左一)、調音師李敬中(右二)和她的母親吳素秋共同聆賞。(記者謝宗璋/攝)

維納斯藝廊主人林滿津表示,「世界鋼琴日」二○一五年誕生旋即引起全球熱烈迴響,各國愛樂人會在這天熱鬧慶祝,今年適逢「閏年」故為三月廿八日。藝廊去年開始展示卅架古董鋼琴、涵括全球十二個知名廠牌,但祖母級是由成立甫滿二百年的美國鋼琴製造商 Chickering & Sons 生產的三角琴,一八六○年出廠迄今超過一百六十四歲。

林滿津指出,這架奇克林三角古董鋼琴不只為全球稀珍的十號表演琴,更與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典藏的同款。由於入藏時因塵封久未彈奏,在有四十多年專業修復經驗的調音師李敬中努力四個月後,終於原音重現。公開展示以來,因為造型典雅且音色優美,不少愛樂人慕名而來彈奏,讓藝廊不時飄盪美妙琴音。

適逢「世界鋼琴日」,為讓大眾看見古董鋼琴從做工到音色的精妙,首度發起響應這場全球性的愛樂活動,促成這次由花蓮縣政府與文化局指導辦理的「世界鋼琴日在花蓮」活動,更意外獲得Piano Day官網認證,與世界八十六個城市同步舉辦,花蓮不只是臺灣唯一,更在亞洲與日本京都並列唯二。

除了開放民眾自由彈奏體驗,有一位在花蓮港擔任領港交通船的林姓輪機長也來小試身手。另邀請花蓮音樂人羅巧竹、韓善淑接力彈奏,以及由花蓮高中音樂班老師白欣蓉帶領的學生演出。李敬中也邀請獲頒總統教育文化獎的「多障鋼琴天使」王亭潔上場,分享她用音樂鼓舞生命的動人故事。

來自玉里的王亭潔因右腦枕部萎縮及左腦枕部代償性肥大,從小被診斷為中度多障,但家人的持續鼓勵讓她越挫越勇,在熱愛的鋼琴展現天賦,常在全國大賽中屢獲佳績,在母親吳素秋的陪伴下,到監獄、看守所、中途學校、大專院校、兒少和老人之家,演奏生命樂章。她突破先天殘缺、永不放棄圓夢,二○一二年榮獲總統教育獎。

此外,現場有琴聲也有歌聲,花蓮婦女家庭合唱團在團長王愛嬌領軍下,以宏亮的歌聲與琴音共鳴;「三六八騎跡」藝術家夫妻檔的歌手小魯也獻唱情歌。也有畫家透過彩筆慶祝,小魯的妻子嘉吟在現場似顏繪,花蓮女婿油畫家侯文欽特別回來,在場速繪「音樂精靈」。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