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日南國中的韓國姊妹校大邱廣域市啟聖中學來訪

2023-12-12

【記者彭勝郎台中報導】

台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長年用「心繫在地、放眼國際」的理念推動國際教育,韓國姊妹校大邱廣域市啟聖中學來訪,校長鄭清埄帶領師生接待,教育局長蔣偉民說:「國際教育白皮書提到『學校本位,四軌並進』的方針,為學校在規劃的課程與活動時提供明確的指引。

圖:台中日南國中校長鄭清埄率師生至桃園機場接機。(台中日南國中提供)

接待韓國大邱廣域市啟聖中學的台中市日南國中長年推動國際教育的經驗豐富,這次能讓來訪的韓國師生收穫滿滿,並在共學過程中培養兩校的學生成為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與『全球責任感』」國際人才。」

日南國中校長鄭清埄提到,「早在今年5月29日本校就突破萬難,解封之後積極與韓國啟聖中學聯繫,希望再續前緣完成第二次締結姊妹校的國際教育任務,當時就有二十多位師生先行出訪,履行約定每年出訪與接待的實體交流,藉由雙方互動讓彼此有深度的理解。

圖:韓國啟聖中學師生體驗台灣早期農村的炕窯。(台中日南國中提供)

鄭清埄校長說,這次,來訪雖然接待的時間僅有三天,但我們希望讓韓國師生感受台灣、台中的好,大甲、日南的美,以及在課堂與活動中有跨文化的學習,這才是推動國際教育的根本。」

連文伶組長是籌辦本次來訪的重要推手,她說:「為了深化理解,本次的安排有接待家庭生活、入班共學課程與在地特色活動體驗,在共學課程中,學校安排了兩個特色課程:創客實作(鑰匙圈、手機架)與自行車極限運動(登山車土坡挑戰)。

在地特色活動則由大甲農會贊助,由匠師的故鄉「向日葵農場」規劃安排台灣早期農村的炕窯,讓學生體會堆窯、燒窯、再破窯與開窯的傳統生活經驗。這次來的學生大部份是5月份也接待我們的學生,希望透過這些安排讓學生有符合國際教育白皮書的學習,並懂得回饋、落實國民外交,以達成彰顯國家價值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課程的學習。」

5月份參與出訪的林妍瑾同學,從七年級就開始國際教育的活動,當時因疫情緣故多用線上交流的方式。林同學表示:「雖然線上視訊或culture box禮物交換的活動也能和學伴互動,但經過出訪與學伴共同生活和學習的過程後,我比較能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義。我覺得參與國際教育的收穫很多,所以這次積極參與接待,希望為韓國學伴留下深刻的臺灣印象。體驗臺灣的美好、台灣人的真情!」

國際教育是12年課綱列為19個議題融入領域教學的項目,是希望家長能理解這是教育的一環。學生家長錢麗純女士,不但理解國際教育的重要性,更支持孩子參與各類的國際交流活動,從跨國視訊、雙語教育、韓國姊妹校的出訪和接待,全家人都鼎力支持。同時也在學校國際教育的推動上出錢出力。

5月出訪和這次接待都提供公司的產品當作伴手禮饋贈。錢麗純女士說:出一點點心力可以讓孩子培養國際視野、促成國民外交,身為家長覺得是有意義的教育投資,謝謝日南國中師長能推動國際教育,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及早接軌國際,成為世界公民來做準備。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