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二三「友愛智者,社區相伴」Run伴Taiwan花蓮 四百多人陪伴失智長者向前走

2023-11-11

記者李柏霖/報導

在衛生福利部、花蓮縣政府、花蓮縣衛生局、吉安鄉公所的指導下,由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慈濟科技大學、老家協會串連十六個社區據點,包括社區據點老人、失智據點老人以及三十多家友善商家和社區民眾、慈濟科技大學和富邦人壽的志工以及社區團體將近四百多人,十一月十一日一起參與二○二三「友愛智者,社區相伴」Run伴Taiwan花蓮場的失智症宣導活動,呼籲大眾關注這個日益嚴重的議題。

圖:大家陪伴失智症長者一同走上街頭。(記者李柏霖/攝)

這次起點是從吉安鄉中正路上的速食店走到終點吉安鄉哈囉廣場,全程近一公里的失智症宣導健走,沿途分送宣導氣球、扇子也受到許多友善商家和民眾的加油打氣,參與失智伴走的社區據點長輩與民眾,沿途也不斷地高喊友愛智者,社區相伴的口號,來呼籲大家關心失智症的問題。

來自吉安老家樂智據點八十歲四代同堂,失智的黃阿嬤由媳婦、孫女、曾孫女陪伴下參與,並由吉安鄉長游淑貞授予象徵接力環島的伴跑帶,在家人陪伴鼓勵下歡喜走完全程。抵達終點時,大家一起參與哈囉廣場的揭牌開幕儀式。慈濟科技大學及老家協會也在現場設置六個攤位,提供預防失智遊戲有獎徵答等活動。

鄉長游淑貞表示,台灣目前是高齡化社會,吉安鄉總人口數八萬多人,老年人口數約一萬五千多人,失智症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這次擴大舉辦活動,「讓一個活動擴展成更多有意義的內容」,把長者、幼兒一起拉進來,安排小朋友、幼兒與長者一起陪伴失智長者同行,讓孩子從小養成敬老觀念。

花蓮縣老人家庭關懷協會表示,隨著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急遽增加。依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推估,一一一年十二月底台灣失智人口已將近三十二萬,換算下來,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每十三人有一位失智,八十歲以上的高齡者則每五位有一位失智。

長期關懷長輩的老家協會執行長蔡智全表示,以往經常發生照顧的失智個案走失的情形,老家除了提供失智日照中心及失智症照顧據點服務,也提供失智症走失手鏈服務。

蔡智全說,希望透過run伴活動號召社區的民眾及商家,能以同理、接納、支持失智症者及照顧家屬,共同打造友善失智社區,因此呼籲大家集結整個社區的力量,關注每一位生活周遭的長者,一同建置失智友善的共好社區環境,將可以有效預防長者發生意外,讓我們的老大人很安全、安心的度過晚年。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