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障鋼琴天使王亭潔不畏身心限制 曾獲總統教育獎

2024-03-28

記者謝宗璋/報導

一九九○年生於花蓮玉里鎮的「多障鋼琴天使」王亭潔(見圖:記者謝宗璋/攝),因右腦枕部萎縮以及左腦枕部代償性肥大,從小被診斷為中度多障(智障、聽障),更因為學習遲緩遭同儕訕笑、排擠。好在家人的持續鼓勵,讓她越挫越勇,她在熱愛的鋼琴中發揮所長,在全國鋼琴大賽屢獲佳績,更於二○一二年榮獲總統教育獎。

王亭潔的多重障礙,讓她自小在魏氏兒童智力測驗中屬於中度智能障礙者;同時也患有弱視、散光及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毛病。因此手眼協調性差,三歲才學會走路;在語言表達及認知的學習上也比同儕們遲緩,且不擅長期記憶,但她不論在課業、熱愛的鋼琴及游泳上,都比其他孩子更努力地、有毅力地練習。

為訓練她手眼協調的能力,母親吳素秋買鋼琴給她,藉由彈琴刺激手指頭,傳達與刺激腦部,增強手、眼、腦神經的連結;為增加她的肌力及免疫力,媽媽也陪著她學習游泳;為陪伴時常因病請假回家的她、參與她的練習過程,媽媽在二○○二年時提前退休,為便利就診,更是孟母三遷,舉家搬到距離花蓮慈濟醫院更近的花蓮市。

她化障為樂,在母親陪伴下,到監獄、看守所、中途學校、原住民青少年兒童之家、老人之家以及大專院校演奏她的生命樂章,並鼓勵其他在困苦環境中的人們迎向光明的幸福未來。由於突破先天的殘缺,憑著永不放棄的奮鬥圓夢,更積極回饋社會,二○一二年榮獲總統教育獎,並成為該屆代表上台致詞。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