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哈科米取向

記者黃寓中/報導

為讓每日努力地為需要服務者付出的醫護人員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北榮玉里分院臨床心理科特別辦理二天促進與身心對話的「哈科米取向-情緒滋養工作坊」,邀請院內醫護人員參加,但許多人對於「哈科米取向」這個名稱感到陌生,究竟什麼是「哈科米」呢?

北榮玉里分院辦理「哈科米取向-情緒滋養工作坊」,讓醫護人員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北榮玉里分院提供)

授課講師表示,哈科米取向自一九八年成立,哈科米是心理治療的一個支派,協助個人在正念之下所輔助進行的身心內在探索,哈科米是以身體為中心,根基於內觀 (mindfulness),「身體」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門,而「內觀」是我們使用觀察意識之外經驗的工具。

「哈科米」的傳授是透過體驗的方式來學習,課程藉由身心掃描、擴展覺察出發,講師以自身如何接觸到哈科米取向而獲得人生助益與改變的故事。講師表示,希望哈科米協助個人打開可選擇的空間與自由度、減少不需要的局限或痛苦,並提升自我整合與安適可互相滋養的人際關係。

透過兩天經驗式工作坊的課程,學員們有更細緻的機會來探索身體訊息,學習傾聽身體可能要告訴我們的話語,但學習給自己的身體一些空間與允許,尚需要一些時間、空間與自由度,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自我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