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國中四學生發明作品申請專利通過 創校史記錄

  記者張小菁/報導

  天主教花蓮私立海星中學四位國中二年級學生江麒元、潘尚佑、程懿恩、陳薺軠,發明的「行動設備防撞裝置」作品,獲得中華民國專利證書,創下該校創校六十五年,首次學生專利通過的難得紀錄,消息傳來家長及全校師生都高興不已。

圖:海星國中四位學生左起江麒元、潘尚佑、程懿恩、陳薺軠發明作品「行動設備防撞裝置」,申請專利通過,與校長陳海鵬合影。(海星提供)

這四位同學是該校科學班二年仁班的程懿恩、陳薺軠、潘尚佑及江麒元,他們發現自從政府實施「生生有平板」的教學政策後,課桌上的平板或筆電,很容易因為桌子碰撞搖動而落地損壞,造成財產損失及影響上課學習,經過研究了解發現這是相當普遍的共同問題,因為學生活動力強,教室空間小而且平板筆電易滑落,而落地時多半是四個角之一先著地,重力集中一點落地傷害越大,因此,四位同學好友就利用下課時間研究討論如何設計一種能夠在平板筆電落地時,吸收重力避免撞壞的裝置。

  經過無數次的討論、材料選擇、模型實驗,在失敗中尋找答案,發現現有的海棉或橡膠或塑膠材質,用於平板筆電護套,始終無法有效保護平板筆電落地而不受損壞,在一次討論會議中無意間看到同學打開原子筆時,裡面小彈簧彈出來,同學們頓時有了靈感「彈簧的彈性可以保護平板筆電的四個角」,經過電腦繪圖、三D列印及模型實驗改進,終於成功設計出用彈簧避震防撞的「行動設備防撞裝置」,並獲得專利通過。

  發明人之一的程懿恩同學表示,非常感謝陳海鵬校長在海星成立了指導學生創意發明的「海星中學專利發明創意小組」,其中包含校長共有六位老師都有專利證書,因此擁有很好的指導學生能力,能夠在國中二年級獲得國家專利證書,而且是學校史上的新紀錄,且為了鼓勵同學申請專利,這次的費用都是學校及老師們幫助的,真的很感謝學校及指導老師團隊的付出。

  校長陳海鵬表示,在全球重視創意發明教學的時代,海星國中高中都投入很大的資源與心力,除了成立創意發明教學小組,海星還特別加上專利申請,因為透過專利申請才能驗證創意與發明作品的價值,海星中學學生不只學會創意發想、作品設計、模型製作與實驗改進,學校還會指導學生練習撰寫該校專有的「專利申請稿」,一旦進入專利申請程序,學生必須全程參與專利發明整個過程,所以海星的學生不只會發明,會參加發明展介紹作品(行銷),還學會如何申請專利,這是海星中學比較特別的教學。

  陳海鵬校長表示,他自己是台大法律系畢業,本身也擁有專利,深知專利申請對發明作品的重要性,能在國中高中階段教導學生專利申請及相關知識,對學生未來的創意發明之路非常重要。在創意發明的道路上,海星中學會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