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工商指導國中技藝競賽成績斐然 連續3年囊括3職類前3名

  記者張小菁/報導

  上騰工商指導國風、化仁、吉安、秀林、平和等五所國中技藝班選手參加花蓮縣一一二學年度國中技藝競賽,在餐旅職群中餐、家政職群美容、美髮及動力機械職群汽車、機車等共三職群五項目,共榮獲三金三銀三銅及多個優勝及佳作,成績出色。其中,國風國中黃靖寧、李宥葶、及化仁國中張念慈等三人分別勇奪中餐、美髮及美容等三個項目的第一名,讓合作辦理技藝教育的國中師長同感榮耀。

圖:上騰工商指導國中技藝競賽,共榮獲三金三銀三銅及多個優勝、佳作。(上騰提供)

  上騰工商校長吳昌吉對於推動國中技藝教育十分重視,樂意將學校的教學設備與專業的師資開放與社區國中分享,在一一二學年度開辦三個職群八個技藝班。特別感謝各合作國中對本校的信賴,讓上騰工商有機會透過技藝教育課程提供國中九年級學生進行深度的職涯試探,並在年度最重要的全縣國中技藝競賽中,贏得亮眼的成績。同時,超高的獲獎率也充份證明上騰工商教師的專業與熱忱是值得信賴的。

  上騰實習處主任游恩郎指出,學校配合花蓮縣教育處推動國中技藝教育已有二十年的光景,除了設備、師資以外,設計豐富多元的課程讓孩子們體驗應該是吸引學生的重點吧!好些孩子都說每週最期待的就是可以來上騰的那一天,看著他們歡歡喜喜走進校門的神情足見上騰的技藝班真的深受國中生的喜愛。

圖:上騰工商指導國中技藝競賽,共榮獲三金三銀三銅及多個優勝、佳作。(上騰提供)

  競爭最激烈的餐旅職群中餐組約有近四十名學生參賽,在選(培)訓選手的過程中餐飲科主任分享勵志的小故事,中餐組第一名的黃靖寧同學,刀工還行卻對自己缺乏信心,一直對報名與否躊躇不定,感謝國風國中輔導室林映辰老師、班導師及家長的鼓勵,終於讓她下定決心參賽。在指導老師吳承憲多次假日的高強度培訓中全勤出席的黃靖寧一次次的修正刀工、烹調火候的掌控和盤飾的美化,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她在眾多對手中脫穎而出,贏來中餐組的第一名 。

  另外,還有化仁國中的陳呈裕同學,在課堂中就發現他對餐飲料理抱有很高的學習熱忱,所以選定他為參賽選手,培訓中陳呈裕不下一次表示想拿冠軍,術科展現幾近完美但是學科測驗一直不理想,考前一天指導他的吳承憲主任用激將法跟他說「枉費你的術科有一百分的實力但學科成績若不加油連佳作的邊都沾不上喔」,於是陳呈裕拚了!用一個晚上的時間把學科考九十八高分,總成績與冠軍僅些微之差拿下第二名。

圖:上騰工商指導國中技藝競賽,共榮獲三金三銀三銅及多個優勝、佳作。(上騰提供)

  陳呈裕說,他能得到這個名次已經很開心了,要感謝上騰吳承憲主任的教導,以及每週假日培訓接送他的楊老師,同時興奮的表示已經徵得家長同意,決定要選擇上騰的餐飲科建教班就讀。

  化仁國中與上騰合作的技藝課程是開在上學期,因此,為了讓參加競賽的選手對術科主題能夠發揮出好成績,化仁國中特別在賽前,每週空出一個時段、一個空間讓上騰家政群的指導老師曹玲玲去幫選手培訓。值得一提的是美容職類的張念慈,她學習認真又積極,回家會把曹老師給的功課自己練習,完成後還會回傳請老師指導,所以比賽時畫的美容紙圖連監評老師都讚嘆不已,奪下第一名可謂實至名歸。

    賽事結束後照例的開放作品觀摩,參與競賽的選手及帶隊老師對美髮職類第十九號的作品驚呼連連「怎麼可以捲的這麼漂亮」,成績計算出來,一致獲得好評的就是國風國中李宥葶同學。李宥葶感謝指導老師陳唐君總是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示範教導,讓她可以在這麼競爭的賽事中奪得金牌。除了李宥葶榮獲第一名以外,一起來接受培訓的國風國中孩子也取得銀牌佳績,以及第五名、第六名、佳作的好成績,可謂比賽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