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幽境」洗滌心靈 吳瑜桓油畫傳遞疫情中的平靜 在花蓮美術館亮相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青年藝術家吳瑜桓(見圖:記者謝宗璋/攝)三年前在疫情警戒的煩悶中仍持續專注繪畫,以西方媒材結合東方人文畫筆法,在描繪花蓮生活日常的「幽境」中尋得寧靜。帶來十三件囊括斬獲地方美獎的新作,在花蓮美術館一樓B展廳舉行的「幽境」繪畫創作個展十三日開幕,展出至五月五日止,盼觀者停下腳步、細細品味。

吳瑜桓從小就是美術科班出身,擅長以油彩作為創作媒材,三年前臺灣仍陷在疫情三級警戒的生活,他持續專注於熱愛的藝術創作中,回望曾學過的各種技法,他嘗試以東方水墨畫融合油畫媒材,表現渺遠的層次,也為疫情中所見景色套上一層憂鬱的濾鏡,以普魯士藍和洋紅調配做為主色,為憂鬱中注入一絲溫暖光線,象徵迎向希望。

他說,「幽境」並非指靜置的場景,而是依著四季、風雨、日夜、陰晴的伴隨,將思緒滌洗乾淨的所在,時間在幽境中流變,而繁亂的心情則在幽境中得到平復。因為疫情間被迫留在居住地,這次畫作中都是取材花蓮日常生活所見的深山幽境;其中也有在中橫公路的寫生,意外留下○四○三強震後可能絕響的風景。

吳瑜桓近年獲得臺東美展優選、屏東獎優選、青藝獎典藏獎、全國美術展入選和玉山美術獎等大獎肯定,藝術前景一片看好。與他相識超過十年的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長徐秀菊,十三日特別到場見證,她說:「觀其畫見其心,畫功精緻細膩,從近到遠都可感受到他畫中幽靜、優雅和多層次的意境,以及長年執著於藝術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