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徐榛蔚出席「全民口腔健康,有愛無礙」活動 關愛鄉親 護「齒」保健康

記者李柏霖/報導

為響應衛生福利部「世界口腔健康日」,花蓮縣衛生局與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十六日舉辦「全民口腔健康,有愛無礙」活動,花蓮縣長徐榛蔚出席致詞時表示,牙齒是全身健康與生活品質的重要基石,期望鄉親們都能護「齒」保健康。

圖:花蓮縣衛生局與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十六日舉辦「全民口腔健康,有愛無礙」活動(記者李柏霖/攝)

縣長徐榛蔚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從一百年起和秀林、瑞穗、萬榮、卓溪鄉衛生所合作,成立偏鄉牙科醫療站,開啟偏鄉口腔醫療的始點,每年平均提供約五千人次的口腔照護服務,同時前進偏鄉校園及社區為兒童進行口腔檢查、牙齒塗氟及衛教。拐杖牙醫林易超醫師排除萬難投入居家牙醫看診的故事更是讓人感動。去年牙醫師公會也和衛生局合作,口腔照護輔導列車進入住宿型機構了解住民口腔保健的需求,協助訓練照顧者口腔清潔的技巧。也謝謝陽光基金會長年投入口腔癌防治的推廣,和衛生醫療單位一起為全齡口腔健康把關。

徐縣長也提到,近日0403大地震造成非常多鄉親的房屋受損,無法居住,縣府已提供受災戶租屋補助,民眾如果有暫時不需要使用或用不到的空餘房子,希望可以出租給受災戶。這次地震造成很多大樓受損嚴重,房屋修繕期間,花蓮縣政府將要興建中繼屋,也非常感謝縣議會的支持,協助我們花蓮鄉親一起共度最艱難的難關。

「全民口腔健康,有愛無礙」今日活動以偏鄉牙醫站、居家看診紀錄影片開場,呈現花蓮多位牙醫師不辭勞苦長期在偏鄉及到宅服務的感動故事。接著民勤幼兒園以熱鬧可愛的潔牙舞展現活力和潔牙好成果,炒熱現場氣氛。現場以各種牙齒保健的造型氣球布置成打卡區,相當吸睛。徐縣長開啟全民口腔健康寶盒,提醒鄉親們做好口腔預防保健,護「齒」保健康。衛生局朱家祥局長、徐雪玉副議長、林正福議員、吳建志議員、牙醫師公會余政明理事長、常務理事林易超醫師、門諾醫院林雅蘋副院長、玉里榮民總醫院劉峻正副院長、陽光基金會魏昌波主任、北區服務中心張峰嘉副主任、傅國淵議員服務處趙世源主任、簡志隆議員助理林志軍、林則葹議員助理等貴賓出席共同響應今日活動。

花蓮縣衛生局說明,牙齒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夥伴,不只具備咀嚼功能,更可以促進顎骨正常發育、輔助發音、協調顏面美觀,做好口腔保健正確潔牙,就能實現8020(80歲仍有20顆牙齒)的美好願景,充分享受美食,不但可以獲得適切的營養,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對於高齡者而言,口腔清潔維護和機能維持能促進咀嚼能力,降低上呼吸道疾病肺炎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從小養成每天至少兩次的正確刷牙搭配牙線使用,並養成定期看牙醫等口腔保健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