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醫院打造成癮者重生契機

記者黃寓中/報導

花東地區地廣人稀,專業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特別是成癮治療方面更是難以尋得專業人才。衛福部玉里醫院於花蓮衛生局第一會議室舉辦一場共識會議,匯集醫療界人才與政府、社區代表,共同探討成癮治療的關鍵議題,共同研討建立一個全面的健康安全網,並宣布將在花蓮縣身心健康及成癮防治所以及玉里醫院設立藥癮整合門診。

衛福部玉里醫院整構建成癮治療團隊,為花東當地成癮者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援服務。前排四、五分別是衛生局長朱家祥、玉里醫院長簡以嘉。(衛福部玉里醫院提供)

在政府大力支持相關計畫經費的情況下,一部分醫療人力的缺口得以彌補,包括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和個案管理師等,終於完整構建成癮治療團隊,為花東當地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援服務。

該計畫涵蓋三個主要工作項目,包括網絡連結、成癮分流機制、偏鄉成癮醫療模式以及成癮教育訓練。衛生局長朱家祥則表示,將全力支持並共同努力,推動並改善社區的健康發展。

玉里醫院長簡以嘉表示,我們將積極的招募相關成癮治療人才,並加強各個單位之間的聯繫,特別是社區網絡單位,以擴大治療的覆蓋範圍,讓治療的網絡都能延伸到花東各處,才能照顧好我們的花東鄉親。

物質成癮是一種長期慢性病,常見的成癮者往往具有雙重身份,既是犯人又是病人,使得他們難以主動求助,為解決此問題,玉里醫院特別成立東區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讓成癮者得以尋求幫助,幫助他們走出成癮的陰影,也能減少衍生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