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西寶國小師生於台北101體驗地震科技奇蹟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小的十四名學生和三位教師於四月十六日參觀了台北101的八十八樓,親眼見證了建設在大樓中的高科技奇蹟——巨大的風阻尼球。這項設計用於減少地震和強風對建築物的影響,對於經歷過地震災害的師生們來說,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體驗。

圖:花蓮縣西寶國小十四名小朋友昨天到國語日報參加「小太陽樂學計畫」臺北城市文化走讀探索之旅。(國語日報提供)

十七名師生透過國語日報社「小太陽樂學計畫」的安排,來到臺北進行為期四天的學習參訪。第一場進行讀報學習之旅,了解報紙編製過程後,接下來特別是要到台北101看看風阻尼球,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徑達 5.5 公尺;世界最重,總重量達 660 公噸,唯一外露供參觀的風阻尼球,能顯著減少高樓在風力或地震影響下的搖晃。

西寶國小教師黃紫盈 表示:「這次參觀不僅增加了孩子們對於現代工程技術的理解,也讓他們感受到科技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發揮作用,特別是在防災方面。」教師趙文涓補充說明:「我們很慶幸能有機會親身來到這麼一個象徵臺灣科技成就的地方參訪、學習。」

學生對於風阻尼球的功能和原理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六年級的學生林桂禾說:「我之前只在書上看到過這種技術,今天能親眼看到,真的很驚奇,了解到這個大鋼球如何保護建築免受地震的破壞,感覺很酷!」

第一天的臺北探索之旅,不僅為學生們帶來豐富的學習收穫,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國語日報社希望能激發學生們對科學打開更寛廣的視野,透過這樣的實地學習有更大的興趣,未來萌發更多探索的可能性。國語日報「小太陽樂學計畫」──臺北城市走讀探索之旅,希望今年可以招待五百位偏鄉孩子。

圖:西寶國小昨天參觀臺北101,並登上88樓的風阻尼球觀賞區,了解透過球體擺動原理減緩建築物晃動的幅度。(國語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