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熱門景點「錐麓古道」 巡查勘災發現受損慘重

  記者賴文康/報導

  「0403」花蓮大地震後,太魯閣國家公園最熱門的「錐麓古道」帶來嚴重的災情,經太管處巡查人員前往勘災,發現即將完工啟用的古道麓一號橋,遭落石擊中攔腰折斷,史蹟保存區也遭土石蓋覆,勉強可步行至二點五公里大斷崖入口打卡處,昔日壯麗的美景,如今呈現「斷垣殘壁」的景象,修復之路漫長。

圖: 太魯閣熱門景點「錐麓古道」,巡查人員勘災受損慘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十六日指出,「0403」大地震後,導致園區內台八線中橫公路沿途大都是大小落石,受損嚴重交通中斷外,包括得卡倫步道、燕子口步道、砂卡礑步道及白楊步道等均有多處落石及嚴重坍方等情形,其中砂卡礑等步道大小落石傾洩而下,造成遊客死亡的意外,在公路局陸續搶通台八線中橫公路及餘震趨緩後,陸續派員前往園區內各步道實施現場勘災,發現是歷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園區內最熱門的「錐麓古道」部分,經巡查人員前往步道沿線勘災,發現步道沿途都有大小的落石、坍方及覆蓋步道等情況,巡查人員冒著危險紀錄沿線的災情;其中,古道麓一號橋部分,預計今年完工並即將啟用前,因受到「0403」地震影響,較大落石的崩塌而下,剛好擊中該橋面,導致該橋遭到攔腰折斷,嚴重受損,所幸史蹟古存蹟的古道受損較輕,部分路段遭到大量落石覆蓋而受損。

圖: 太魯閣熱門景點「錐麓古道」,巡查人員勘災受損慘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說,巡查人員沿著古道一路推進發現,路面多處都有大小零星的落石所覆蓋,較嚴重區域在二點四至二點五公里崩塌區域,可以勉強步行至二點五公里大斷崖入口打卡處,該處因落石與岩屑堆積層厚,欄杆毀損,加上落石不斷,該區域已經用紅色警示繩作為警戒線,防止他人誤入。

  巡查人員在抵達斷崖約三公里處時,因許多大小落石覆蓋路面阻斷了去路,無法再繼續推進勘查毀損情形,巡查人員只能用目視的方式進行勘災,發現大斷崖護欄完全被大量土石覆蓋,古道的路面也幾乎塞滿了土石,因受到餘震影響出現土石持續崩落,步道揚塵覆蓋全區,讓巡查人員感嘆「柔腸寸斷」,回顧錐麓古道大斷崖昔日壯觀的美景,如今呈現出「斷垣殘壁」景象,這次地震後的災情「慘不忍睹」,修復之路真是一大考驗。

圖: 太魯閣熱門景點「錐麓古道」,巡查人員勘災受損慘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強調,在地震發生後,因園區各中、低步道出現不同程度的災情,該處隨即封閉園區內的步道,在地震趨緩後,派員實施勘災及辦理搶修工程,預計需要一段的時間。本月十六日將開放生態保護區的奇萊山區(不含奇萊東稜)、南湖山區(僅南湖主峰線)、屏風山、閂山等生態保護區的入園申請;目前砂卡礑步道部分,花蓮縣消防局及各救援單位持續搜尋失聯的新加坡夫妻檔。

  本月三日上午七點五十八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二地震,花蓮縣境內和平最大震度達六級,由於國家公園緊鄰地震源,導致園區內發生嚴重的落石意外,除了帶來嚴重的遊客傷亡外,對外交通也全部中斷,受損嚴重的台八線中橫公路,經公路局全力搶修下,陸續恢復交通,部分路段採夜間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