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震後安心講座 用愛和關懷助太魯閣晶英酒店迎向新生

記者李柏霖/報導

  日前,花蓮經歷了一場劇烈搖晃,無論是土地或是人都感受了大自然的震撼教育。在此期間,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太魯閣晶英酒店的團隊以自身的專業與同理心,幫助了國內外旅人與搜救單位完成了艱鉅的救難任務。花蓮慈濟醫院與太魯閣晶英酒店共同舉辦安心講座(見圖;慈院提供)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透過心理治療及諮商中心主任林喬祥分享的安心五寶關懷同仁。這場講座不僅是對團隊的照護,也是對希望的宣示。期待花蓮迎向新生,同時讓人與人的力量更團結,共同創建美好的未來。

  「災難的發生不可控制,但照顧好自己是每一個人可以做的事。」花蓮慈院心理治療及諮商中心主任林喬祥表示,急性壓力症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常見反應,包含「驚」驗重現、「逃」避忌諱、「神」經過敏、「悲」觀感想,以及造成痛苦或職業、社交失能等,這些也是人類在面對急性壓力時,會出現的自然反應;而災難後多數人初期有急性壓力反應,會隨著時間自然恢復,若是以上反應持續超過一個月,就是從急性壓力症,轉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大家應該適時關照自己、尋求專業輔導,必要時接受精神醫療協助,以減輕或縮短像地震這樣急性重大壓力對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

  震後至今,餘震不斷,人心惶惶,當初因大地震引起的急性壓力症狀該如何緩解?林喬祥主任也分享安心五寶「信運同轉 + 改觀」。林喬祥主任提到,可透過信仰、運動、同伴、轉移,以及正向思考等五種方法,幫助自己調適心理的壓力,並協助自己慢慢地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安心講座上,林喬祥主任也鼓勵太魯閣晶英員工抒發心情。「碰到了,就是去面對,講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太魯閣晶英員工張小姐回想當時的情景,內心依然波動。她表示:在今天(15日)講座上看到很多同事一起參加這講座,很開心之外,也收到很多鼓勵,很感恩慈濟基金會與花蓮慈院醫療團隊的支持。她也向同仁喊話,相信很多人都需要心理層面的支持,透過專業的協助,一起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方式,走過這過程。

  「我當時在山下,看著山崩還有滿天的塵土,內心很焦急又煎熬。」另一位,回憶在地震當下,準備上山工作的張小姐說,災後在家看著新聞,時常忍不住淚水,走了20、30年風景那麼美的路,一瞬間都不見了,先生、孩子見狀會選擇讓她不看新聞,同時她也嘗試透過早起運動,與內心喊話往前看、不要想太多,好好照顧自己的方式恢復日常。

  太魯閣晶英酒店人資經理崔柳,是當時在燕子口隧道等待救援的其中一人,原本睡眠良好的她,在經歷了未預期的意外後變得淺眠,同時也有情緒低落的困擾。崔柳經理說,很感恩慈濟團隊,給予的所有協助,在清明連假期間透過電話提供有需要的同仁一對一的心理諮商,甚至靜思精舍法師到同仁家中關懷等,支持著同仁從傷痛中走出。而這次的安心講座,林醫師說明了急性壓力症狀,也提到處理的方法等,希望能幫助同仁找到合適的方式,好好的走出來,要自己先幫助自己,再結合外界的力量,相信大家一定能克服這些困難,順利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假如這分陪伴可以對大家帶來一點點幫助,對我們來說就很足夠了。」靜思精舍德勘法師及德佩法師也到場陪伴太魯閣晶英同仁,德勘法師表示,經歷了這一場無常,更加的了解原來在身邊的每個人,都是這麽可貴,原來平安不是理所當然,要珍惜彼此能夠相聚的每一個時刻、珍惜每個當下,誠心祝福大家;有時間多出門走走,找找朋友或者是找到任何可以抒發、依靠的力量都是非常好。另外,不管各位是不是佛教徒,靜思精舍都很歡迎大家來走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