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象協會邀作家進校園 陳碏與國福國小學童相見歡

記者謝宗璋/報導

社團法人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結合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今年再度前進花蓮市國福國小帶領學童閱讀,選讀作家陳碏改編自古典文學名著《聊齋誌異》的青少年小說《古靈精怪:最後的水莽鬼》,十七日舉辦「作家進校園」,特邀她前來與學童相見歡,受到校長梅媛媛和師生熱烈歡迎(見圖:記者謝宗璋/攝)。

陳碏的《古靈精怪》系列小說妙語如珠、生動俏皮地將原著故事仔細剪裁重組,並刪除不適合孩子閱讀的內容,語詞精煉且活靈活現,賦予聊齋嶄新面貌,讓孩子享受快樂且發人深省的閱讀,體會其中蘊含的深刻人生哲理,同時自然進入文言文的世界,增強語文能力,獲選為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等書單推介。

陳碏說,寫作是興趣也是專長,靈感來自生活,即便《古靈精怪》故事是以聊齋為本,但其中有許多自己的經驗。例如〈ㄧ嘉平公子〉裡私塾裡的笑料如「長鵝奔月、吳剛罰跪」都是自己作文課上的學生實例,都讓讀者會心一笑,而更喜歡聊齋。另一篇〈最後的水莽鬼〉則是以故事包裝說教,警戒勿喝陌生人送的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