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第一場防汛演習 壽豐鄉長曾淑懿率壽豐各村長操演新型防洪擋板

 記者何國豐/報導

 花蓮縣第一場防汛演習十六日在壽豐鄉荖溪上游段的榮光橋與平和國中場域舉行,擔任現場指揮官的壽豐鄉長曾淑懿(見圖:鄉公所提供)率領各村村長與頭目、社區巡守隊與公所團隊投入防汛演習;曾淑懿感謝警義消、電力、電信、自來水等管線、軍方、平和國中師生參與演練,展現防汛應變能力外也結合防災教育,獲得縣府參議彭偉族與考評官員陳杰明等人的肯定。

 有鑑於近年來颱風、豪雨、地震、強降雨造成嚴重土石流、淹水情況,壽豐鄉長曾淑懿率領村長投入防洪擋板協力救災演練,縣府參議彭偉族也參與實地操演,為壽豐鄉低窪地區建立第一道安全防水防線。

 曾淑懿強調,新型防洪檔板較之於傳統的沙包及防水閘門,因輕量化設計,不但組裝快速,更能有效抵抗急流;防洪擋板是一種可獨自支撐站立的臨時性擋水板,可有效阻擋所在區域免受洪患威脅,並且具有引水改道的作用;由於防洪板單片重量低於八公斤,是傳統沙包重量的三分之一,女性也可以輕易搬動,組裝快速,平均每人一分鐘可組裝五至十片,更可依照淹水方向隨時調整,靈活導疏,提升壽豐鄉防汛效能,成為防洪任務的利器。

 曾淑懿感謝村長蔡漢東、張裕勝、張清飛、彭榮華、游淑霞、許炎煌、鍾曜宇、陳一星、錢玉南、簡福其、張添發等各村長與各部落頭目參與演練,一起來面對災害應變處理。

 平和國中校長葉淑貞校長也率領師生學生投入防汛演練、希望藉由防災技術演練,村民與學生學習各項搶修、緊急應變技能,在天然災害發生時能迅速發揮各自功能,採取適當因應措施,將災害程度降至最低。

 指揮官曾淑懿強調,壽豐鄉防汛演習從各村長、頭目、社區巡守隊到平和國中學生、村民全下場參與演練,集結老中青三代,讓防汛防災觀念更深入鄉親心中,同時也將防災教育向下扎根,展現防汛、搶險、救災的效率與紀律,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這次防汛演練也特別安排低所救助演練,模擬人員受困沙洲,利用消防車及周邊設施架設繩索系統,將人員上拉下放進行救援,過程迅速確實,充分展現警義消分工合作有序,發揮平時訓練成果

  曾淑懿感謝參與防汛演習的所有夥伴,希望透過防汛演習了解災害防護和宣導教育的重要性,防災不僅僅是季節性的宣傳活動,而是一個長期努力的過程,強化災害自救、與防護意識,通過全民的參與和合作,學生與村民可以更堅強地應對,未來的自然災害和水患危機,保護社區與學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