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昌學子畫畫抒發恐懼也表達感謝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太昌國小為了安撫學童在地震中的恐懼情緒,除了安排團體輔導與專輔老師入班談話外,也結合藝文領域,鼓勵小朋友畫下「對救災人員的感謝」,引導孩子轉化情緒,以感恩取代害怕,將恐懼轉變為正向的力量。

圖:太昌國小學子畫下「對救災人員的感謝」,也透過畫裡轉化情緒,將恐懼轉變為正向的力量。(記者李婕妤/攝)

太昌國小校長吳昌葦表示,0403強震過後,餘震仍不斷,四天連假結束,學生們到校上課,校方隨即將學生集中安撫,除了引導孩子們說出來,宣洩心中的情緒,藝術人文教師也透過繪畫的方式,讓學生們畫出心中的恐懼,或是對救難人員的感恩。

「0403地震」帶來的災害與接連發生的餘震,即使學校與住家都平安,孩子們還是難掩驚恐,藝術與人文教師張雅錦說,繪畫可以是情緒紓發的管道,她特別引導小朋友,畫出對救災人員的感謝,就是想要轉化他們的情緒,將注意力從「災難」轉為「祝福」。

四年級的劉宇哲畫了天王星大樓及現場搶救的搜救人員,他說,雖然覺得地震令人害怕,但是在畫畫的時候,讓他想到搜救人員辛苦把所有人都救出來了,讓他沒那麼害怕了。

學生蘇上東則用細膩的筆觸畫出救災現場並為救難人員加油打氣,他表示,姐夫也是搜救人員,雖然擔心姐夫的安危,但看著姐夫冒著生命危險盡全力救人的樣子,便感到無比驕傲,也為他加油。

太昌國小校長吳昌葦說,學校的師生在這次地震中,都相當平安,也沒有受災戶,但是,地震、餘震再加上新聞報導,還是讓孩子相當害怕,學校除了藉由藝文領域讓孩子們紓發,也透過輔導專業,以全校、班級等不同團體輔導,安定小朋友的心情,更拿出數據,讓孩子們瞭解餘震、理解建築結構的穩定,不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