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建築耐震安全 花蓮縣政府召開第六場0403地震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

記者田德財/報導

0403強震造成花蓮多處民宅受損,花蓮縣政府昨(16)日晚間七時召開第六場災後建築物弱層補強計畫說明會,縣長徐榛蔚在建設處長鄧子榆陪同下出席,並邀集和勝江山大樓住戶到場,協助受災戶了解耐震補強修繕的各個面向。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徐縣長表示,弱層補強修繕可以耐震,國震中心也說明,可以讓房子的居住更加安全,花蓮縣政府希望,提供鄉親比較省時的方式,建築物弱層補強可省下3到6個月時間,營建署推這樣的計畫好幾年了,舉辦說明會可以讓鄉親了解耐震補強修繕的細節以及補助方式,當然也都要通過住戶的同意,才能進行下一個階段。目前很多人希望0403地震可以比照2018年0206地震的補助方式,0206的時候,無論是房屋的修繕或異地重建、孩子的獎助學金或者是死亡罹難或者是輕中重者的補助,都是用0206的善款。但是公部門的經費是沒有辦法用在私人的項目,雖然此次善款較少,但是地方的善款會結合中央的善款一起合作,那未來重建或修繕,可以幫大家降低負擔。

徐縣長進一步指出,上周三總統蔡英文到花蓮勘災時,縣府極力爭取可以比照921大地震或八八風災時的「重建條例」,國民黨團總召立法委員傅崐萁已經攜手立法院其他立委正在努力促成,期望讓受災戶,更快步入生活正軌。縣政府4月11日至17日對於受損住宅依序舉辦連續七場說明會,預計4月18日開始,對於個人的紅黃單部分,也會做一些說明會,修繕跟重建需要大家共同討論才能往下走,我們一起努力。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針對耐震補強相關補助流程及規定,土木技師公會說明,目前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的建物補助須符合下列任一資格:(一)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30分者。(二)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者,也就是紅黃單建築物;補助方案則概分為A、B、C三種,依據補強施作面積大小酌予補助,每件最高補助新台幣450萬元整,並以不超過總補強費用85%為限。

會中,社會處說明0403地震慰問金申請資訊,同時提醒未設籍於紅、黃單地址之租客及房屋所有權人,申領縣府慰問金時,請攜帶身份證及房屋所有權狀或房屋稅單,未設籍之租客則請攜帶身份證及租賃證明書。

建設處也提醒鄉親,0403地震發生時實際居住於紅黃單建築物之住戶均可申請0403震災受災戶租金補貼,不限所有權人,也不須設籍於紅黃單建築物,補助額度以實際居住人口3人内,每月租金補貼8000元,每增加1口多2,000元,每月租金補貼最多以8人為上限。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