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石雕家約瑟夫返鄉仍掛心第二故鄉 隔海捐1000歐元慰問花蓮石彫協會

記者謝宗璋/報導

○四○三強震重創花蓮,許多石雕藝術家也成為重災戶,工作室東倒西歪,多年心血也毀於一旦。曾旅居花蓮十八年、前年返鄉的法籍匈牙利石雕藝術家約瑟夫(Joseph Visy),聞訊隔海捐款一千歐元給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魏永賢表示,將連同立法委員林憶君慰問金及協會捐助的經費,慰問此次受災的會員。

圖:約瑟夫(右)與楊淑梅(左)在太魯閣綠水的石雕作品前合影。
(楊淑梅提供)

與約瑟夫有超過廿年深厚交情的楊淑梅,直到他前年六月返國後仍保持聯繫,去年還前去布達佩斯探望他。楊淑梅說,約瑟夫離開花蓮、回到歐洲後,結束他在法國巴黎的工作室,返鄉匈牙利重新整頓家園及工作室,繼續他熱愛的石雕藝術創作,也陸續在布達佩斯的藝廊開展。

然而○四○三強震重創約瑟夫的第二故鄉花蓮,他得知留在花蓮的作品受災損毀,但放寬心地說:「沒關係,不難過!」不過聽聞有不少藝術家都蒙受損失,他則難過不已,因此透過楊淑梅隔海匯款一千歐元(折合新臺幣約三萬四千七百元),指定捐款給花蓮縣石彫協會,並表示他在這裡曾受到很多人的幫助,現在他想幫忙藝術家們。

魏永賢表示,感謝在第一時間統計會員災損的同時,就收到立法委員林憶君親自表達慰問提供的二萬元慰問金,以及遠在匈牙利的會員約瑟夫的捐款,即便約瑟夫自己也是強震受災戶,仍堅持為協會災情做出貢獻。會員們得知消息,都非常感動,希望能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儘快復原創作,讓生活走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