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吉安鄉遭受嚴重性複合式災害 游淑貞偕團隊日夜排除問題重整家園 鬱金香公園做組合屋搭建計畫評估

記者劉怡伶/報導

 0403大地震後,吉安鄉公所為安撫鄉親面對地震的恐懼,安排一層樓且為堅實房舍做為收容所,包含吉安鄉、花蓮市與壽豐鄉受災民眾,跨區域全力協助有需求暫居鄉親。

 因化仁國中收容中心需配合學校恢復正常上課需求,公告設於化仁的收容所到四月七日止,後續協助遷移至月光寺安置期到四月十五日止,再由聖地慈惠堂接力式銜接照顧受災戶,讓此次家園遭受強震無法居住、又無法順利短期租屋的災民暫寬心居住。

 鄉長游淑貞表示,鄉公所會全力配合花蓮縣政府徐榛蔚縣長德政,規劃在吉安鄉鬱金香公園做組合屋搭建計畫評估,也與地主達成共識協議,全力啟動後續長遠救助整備安居計畫,吉安鄉會善盡與縣府及中央共力的在地環塊職責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慈雲山懷恩堂納骨塔在這次大地震中震壞264個櫃位,骨灰罐被震落地面,鄉公所日前通知家屬現勘,游淑貞鄉長感謝花蓮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給予家屬專業協助。

 目前為止,還有71個櫃位權益人未連繫上,除已懇請花蓮市里長與鄉內村幹事們協尋,其中一小部分外縣市權益人,公所已採掛號信通知。近日公所陸續彙整家屬繳回的意見書,希望4月15日後將大家選擇的執行方案統整完畢,以利重啟說明會及舉辦佛道教、天主基督等五教法會,完善後續災後重整生命禮儀服務。

 重建工作刻不容緩,地震發生後第四天,游淑貞親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報告重建計畫,同意排入花蓮縣政府民政處第十二案追加提案,提出四千餘萬進行慈雲山櫃位復建修繕計畫,獲得傅?萁委員溝通協調和徐榛蔚縣長大力支持,盼還給先人一個舒適、安全的妥適空間,而現階段的懷恩堂面對餘震不斷,鄉公所也緊急應變作櫃位加固措施共體時艱。

 針對山海觀安遷方案,在警察局全面交管、消防局和特搜大隊陪同鄉親重返取出重要物品後,未來無管進行拆除或結構補強修繕,都需要參酌專業評鑑判斷,鄉公所配合縣府積極著手災後修復作為刻不容緩。

 政府提供的補助配套措施、實質應急現金陸續到位,慈濟基金會、南山人壽挹注善款也相繼帶來助力,120餘戶受災名單,將循不同補助條件獲得關懷,希望在重建家園路上吉安鄉公所用真心服務,溫暖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