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高中辦理國中技藝班餐旅職群餐服競賽

  記者張小菁/報導

  花蓮縣一一二學年度國中技藝班教育技藝競賽九日登場,四維高中經由花蓮縣政府指定承辦餐飲職群餐飲服務技藝競賽,共有國風國中、新城國中、壽豐國中、瑞穗國中、玉東國中、玉里國中、富北國中、富里國中、三民國中等九所國中、四十一位九年級國中技藝班學生,同場切磋競技,驗收近一年來參加技藝班學習的成果,玉里國中余采玲校長及各校輔導老師也親往四維高中競賽會場為參加的選手加油打氣。

圖:四維高中辦理國中技藝班餐旅職群餐服競賽,四十一位國中九年級選手同場切磋競技。(四維提供)

  四維高中承辦餐飲服務技藝競賽,競賽項目分為學科、術科。學科內容以職群概念為主,術科部分則包括托盤運送與客用口布摺疊,托盤運送動作有倒水,取杯具、托盤上手,口布折疊則要求在五分鐘內完成指定口布濟公帽、西裝、三明治、春筍、天堂鳥等五款樣式,評審項目以姿勢,穩定度,正確性為主。

  四十一位國中九年級參賽學生,人人專注用心展現自己所學的托盤技藝與口布折疊技能,在競爭激烈下成績出爐,新城國中黃嘉怡榮獲第一名、第二名壽豐國中里幸卡照、第三名玉東國中林桀申、第四名新城國中梁家溱、第五名壽豐國中吳燕婷、第六名新城國中楊若伶,此外三民國中梁品廣、瑞穗國中李宜蓁、富里國中陳歆、壽豐國中盧哲新、壽豐國中呂傑、國風國中王迺鈞則獲得佳作。

圖:四維高中辦理國中技藝班餐旅職群餐服競賽,四十一位國中九年級選手同場切磋競技。(四維提供)

  四維高中觀光餐飲學程主任江東容表示,國中端選手大多都是尚未正式受過餐飲服務的課程,競賽中有靜態學科測驗及動態的術科項目,其中術科競賽規定在五分鐘內考驗選手托盤運送及口布摺疊,完成指定的樣式有口布濟公帽、西裝、三明治、春筍、天堂鳥等五款。托盤運送則須自餐桌拿取托盤點菜單,並執行倒水取杯具,托盤上手,持托盤前行等步驟。經過一段時間的輔導,他們能夠克服術科上場比賽的緊張,將平日的練習盡力展現專業一面,實在不容易。

  四維校長蔡忠和特別在競賽前鼓勵參賽各國中選手沉著專注,全力以赴,展現精湛技藝,爭取佳績,為校爭光,也為自己開創技藝保送資格。蔡忠和表示,非常感謝花蓮縣政府對四維高中的肯定,指定辦理餐飲服務技藝競賽,提供一個適性揚才的競賽平台。

  四維高中秉持適性揚才的教學目標,積極推展觀光餐飲學程,在軟硬體上不斷提昇,以培育優秀觀光服務業人才為目標,學子近年來的校內外競賽表現卓著,讓各界有目共睹,歡迎對觀光餐飲有興趣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進入四維就讀學習技能,取得證照,增進學業,考取科大,提升升學就業雙贏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