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仁隧道北上封閉後結束又要開始封閉南下車道三個月

2024-03-28

記者田德財/報導

蘇花改耗資五十九億四千多萬元的雙孔中仁隧道, 一一○年一月通車才三年,就發生隧道內湧水量暴增,導致路面積水、淹水問題,公路局要再花費近二億元工程費整建,三月一日封閉北上隧道一個月後, 四月八日開始要再封才南下車道三個月, 封閉車道後車輛改行駛舊蘇花公路。

圖:花費58億餘元的中仁隧道, 通車三年又要花二億封閉整建。(本報資料照片)

交通部公路局表示,蘇花改台九線中仁隧道北上隧道將於三月三十一日完成隧道內管涵開挖作業,於四月一日起恢復正常通車。

自四月八日至六月三十日,中仁隧道南下隧道全時段二十四小時道路封閉管制,接續路基排水工程於隧道內、外管涵進行開挖作業,北端管制點為台九線地磅站前紅綠燈交通號誌即一四八公里八百六十公尺處。管制期間請用路人改走台九丁線通行。

中仁隧道二○二二年十月底因颱風豪大雨,湧水量暴增,超出排水設施量能造成路面積水,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去年起進行中仁隧道排水改善工程,斥資新台幣一點九億元,提升排水能力。

花掉五十九億餘元的中仁隧道,因排水等問題,竟要再花出近二億元整修問題,當初規劃設計是否未盡周全?尤其,在施工期間,曾遇到颱風豪雨隧道大量湧水、造成隧道開挖困難及抽坍的教訓 ,也就是說,當年施工時就知道雨量到某一程度時,會發生隧道內大量積水,為何未針對此問題,變更原設計較低的排水量,改為較高的排水量設施。

有公路工程專家認為,蘇花改工程施工前作業,可行性估、 環評、規劃、設計的作業程序中,就工程部分,一般須經過地質勘察、水文地質研究、地形地貌分析、土壤穩定性分析、安全設施設計、緊急應變計劃等多方面元素,以確保工程的安全進行,完工後才不會發生地質或水文上的問題。

尤其對地質條件有詳細勘察正確數據,以了解山區地質結構、岩層性質、斷層情況等,以避免在開挖過程中遇到不穩定或危險的地質條件,包括評估山區地下水位、地下水流方向、溪流、泉水等水文地質特徵,以減少開挖過程中出現水文問題。

蘇花改工程總共有八個隧道,其中中仁隧道,因為高溫與斷層湧水,被評估是最難開挖的隧道,避開和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通過標高一千四百零二公尺的飛田盤山,因最高岩覆達一千兩百廿六公尺,是國內少見施工困難度極高的隧道工程,一○四年四月開工後,還遠從荷蘭訂購二台全新自動化鑽堡機,一米一米向前開挖。

中仁隧道施工區域因地質為片麻岩與大理岩的交界軟弱帶,透水性較高,平時工作面幾乎沒有出水情形,一○六年十月受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夾帶豪大雨影響,隧道南口工區陸續出現湧水,一個月總水量共有八十九萬噸,相當於三百五十六個標準游泳池。

換言之,中仁隧道在施工時,就出現水文問題,如果僅以抽水排水、構築防水屏障、加強支撐結構、加強排水系統等防禦式因應,尚嫌不足;某工程專家認為,施工過程中豪雨出現大量地下水問題時,需要重新評估地質和水文條件, 可能意味著設計之前的地質水文調查不夠全面或不準確,需要進行重新更詳細和深入的勘察和分析。

重新評估地質水文條件,可以確保更全面地了解地下數據,包括深度地質勘察、水文地質分析、地下水模擬、地層性質、水位、水流方向、地下水系統、溪流和泉水等因素。更準確地預測可能出現的地下水問題,並制定適當的工程對策來應對。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