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專員兼「反詐專員」阻詐 花蓮治安會報表彰致謝

2024-03-28

記者賴文康/報導

   花蓮縣副縣長顏新章代表縣長徐榛蔚,在本月份治安會報中,公開表揚轄內金融及理財機構攔阻詐欺案件有功人員,由中華郵政(吉安、中華路郵局)、中國信託(花蓮分行、東花蓮分行)、花蓮二信(中正分行)及育陞理財諮詢中心等八名行員代表受獎。

圖: 理財專員兼「反詐專員」阻詐,花蓮治安會報表彰致謝。(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花蓮縣警察局指出,以中華郵政中華路郵局成功攔阻詐騙為例,俞姓民眾接獲歹徒撥打電話裝熟,讓俞姓民眾誤認是親友在外地投資事業,俞民不疑有他,立即前往郵局臨櫃欲匯款新台幣七十九萬多元,所幸機警的經辦及經理察覺有異,主動上前關懷匯款用途,見俞姓民眾無法清楚回答匯款目的,立即通報轄區警方到場協助處理。

  經警方到場後詢問案情,並多方勸導俞姓民眾,告知此為常見「假親友」詐騙手法後,俞姓民眾才恍然大悟,險遭到詐騙並放棄匯款,對於警方及郵局經理共同防止其遭詐騙,表達表示十分感謝。

圖: 理財專員兼「反詐專員」阻詐,花蓮治安會報表彰致謝。(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花蓮縣警察局表示,這次治安會報除了表揚有功行員外,副縣長顏新章也另對花蓮縣政府防詐宣導不遺餘力的績優,包括原民處、社會處及地政處等單位一同表揚,副縣長顏新章呼籲,現在的詐騙案件已是分工細密的集團性犯罪,詐騙手法不斷的翻新,千變萬化,被害人往往會被騙到一無所有、傾家蕩產,甚至在詐騙集團的誘導下,不知不覺間,也變成詐騙他人的共犯。

  副縣長顏新章強調,秉持「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概念,若能警民合作,在民眾提匯款時能多分警覺,只要發現異常,立即上前主動關心詢問,並適時通報警方處理,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有效防止詐騙事件的發生,避免鄉親財物損失。

  花蓮縣警察局長王旭再次籲請民眾注意,「假親友真詐財」時有所聞,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透過網路交友詐欺案件頻傳,民眾若發現對方提及投資或有關金錢的訊息,千萬不要輕易相信,避免得不償失。

  花蓮縣警察局局長王旭昌表示,民眾「假投資詐欺」仍係近期高發詐騙手法,該局宣導團近期至各證券公司、理財中心及金融機構邀請「理財專員」兼具「反詐專員」角色加入反詐行列,並與金融理財機構行員及超商店員建立聯防通訊群組,在民眾新開戶及諮詢投資時,提醒民眾投資交易之正常報酬範圍,勿輕信網路或網站理財廣告而加入投資群組,可多利用「一一零」或「一六五」諮詢電話,並牢記防詐騙三步驟「冷靜」、「查證」、「報警」,以免受騙上當,確保自身財產安全,齊心齊力共同反詐。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