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消防局籲保持室內通風及電器使用

記者賴文康/報導

 天氣轉冷,二十六日花蓮縣消防局代理局長吳兆遠關心各位鄉親,除了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因溫差影響心血管健康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在使用瓦斯熱水器等燃氣設施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留意有無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依據中央氣象局報導,本週六、日起受寒流南下影響,天氣逐漸轉冷,花東地區溫度將下探至攝氏十度到十二度左右。依據過去燃氣熱水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分析,氣溫驟降時,大家常習慣將窗戶緊閉,並拉長洗熱水澡的時間,或是於熱水器旁晾晒衣物導致通風不良,這些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案例最多的樣態。

  花蓮縣消防局提醒各位鄉親,可怕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便可能趁虛而入。其無色、無味的特性使民眾不易查覺,往往中毒了而不自知,如果發現家人或朋友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應保持冷靜,先停止使用產生一氧化碳之燃氣熱水器等器具,避免持續增加一氧化碳濃度,並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後,盡速撥打「一一九」求助。另外,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CPR),直至救護車趕往現場。

 花蓮縣消防局強調,遠離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安裝熱水器還需做對五件事(五要):

一、要安全品牌:選用貼有CNS檢驗合格標示。

二、要正確型式:依通風條件選擇正確型式熱水器。屋外式(RF式)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如裝設於室內或不通風場所,應選購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式)熱水器或密閉強制供排氣式(FF式)熱水器。

三、要安全安裝:由合格承裝業技術士安裝,完工後張貼施工標籤。

四、要定期檢修:定期檢修或汰換熱水器,如需更動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改變排氣管路時,均應請合格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五、要保持通風:避免加裝門窗、遮雨板或晾曬大量衣物阻礙通風。

  花蓮縣消防局說,在電器使用方面,使用電暖器,要特別注意此類電器產品的使用安全,切勿靠近棉被或毛巾等可燃物,也不要用來烘乾衣物,騰出周遭空間避免接觸室內物品後燃燒引起火災。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