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農園藝科入選「第五屆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創作佈置競賽」決賽

記者張小菁/報導

 為慶祝臺南建府四百週年,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參加「尬蘭同好‧第五屆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創作佈置競賽」,國立花蓮高農園藝科以作品「烽炮詠花韻,臺南四百載:城采芳華」參賽,從三十組初賽中,創進賽,期望在決賽中脫穎而出。這次參賽的作品也同步在校內佈展,透過優質作品,營造校園美學的氛圍,從而塑造全人校園環境,提升學習成效。

圖:花農園藝科入選「第五屆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創作佈置競賽」決賽,參賽同學利用蘭花布置,呈現出臺南的歷史底蘊和多元文化。(花農提供)

由花農園藝科二年級的簡廷叡同學擔任團隊組長,成員包括園藝科二年級王芳瑜、邱慧杰、梁牧成,以及園藝科一年級陸盈瑄等。在指導老師馬心沂老師、魏宣仁技士,及花草集工作室陳建貴老師的指導下,這群充滿活力的年輕學子們透過卓越的協作和藝術創意,打造令人驚艷的蘭花佈置。

  簡廷叡同學說明作品發想,「烽炮詠花韻、臺南四百載:城采芳華」的理念具有歷史淵源,透過烽炮璀璨的電光石火,創作團隊試圖呈現臺南四百年的歷史傳承;陽光照射在赤崁樓的大地光影,反射出孕育生命的臺南府城;光與影的無形彷彿璀璨的煙火,卻能綿延四百年不息。這個概念在佈置中得以完美呈現,讓觀眾仿彿穿越時空,感受深厚的臺南歷史文化。

圖:花農園藝科入選「第五屆全國盃青農教育蘭花創作佈置競賽」決賽,參賽同學利用蘭花布置,呈現出臺南的歷史底蘊和多元文化。(花農提供)

作品中的漂流木作為載體,搭載著象徵多元生命的蘭花及各式植物,象徵著多元融合。邱慧杰同學介紹,這件作品象徵蘭花在臺南這片滋養的環境中茁壯成長,同時也反映了臺南多元文化的完美融合。蘭花在這個作品中不僅是歡愉生命力的象徵,更是對臺南獨特魅力的突顯,如同一幅彰顯歷史與生機的精緻畫卷。

  長期擔任花農業師、花草集的陳建貴老師表示,花農園藝科團隊在整個競賽過程中表現得相當優秀,同學們不僅展現出色的藝術創意,更將歷史和文化巧妙結合,呈現出一幅生動而深刻的畫面。

  花農馬心沂老師則表示,這是一個團隊合作的典範,每位成員都發揮了自己的獨特之處,共同創造了這令人難以忘懷的蘭花佈置,他們所呈現的蘭花佈置藝術品不僅是藝術之美,更是對臺南歷史和文化的一種致敬。

    校長梁宇承表示,花蓮高農一向注重培養學生的全人教育,激發學生們對藝術和自然的熱愛與探索精神。學生們卓越的藝術創意和對臺南文化的敏感理解,不僅在視覺上給人震撼,更讓人在感受蘭花的優雅之餘,深刻體會到臺南的歷史底蘊和多元文化,參賽作品不僅是學校辛勤耕耘的成果,展現青農創意的典範,以及展現學校教學實力的典範。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