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閱讀節看見花蓮 花市圖展現文化出版實力

2023-12-04

記者何國豐/報導

 參加一年一度「臺灣閱讀節」活動,花蓮市立圖書館全體總動員!廿位館員帶著甫獲文化部第四十五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推薦的《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一書,以及限量版的明信片與紀念小毛巾,二日、三日連續兩天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設攤布展(見圖:市公所提供),讓更多人看見花蓮的美好,也展現花蓮市公所的文化出版實力。

邁入第十一年的臺灣閱讀節,是臺灣重要閱讀品牌,也是全民閱讀的推手,活動聯合全台三個國家圖書館與各縣市圖書館以及眾多出版社,每年以不同閱讀主題,帶動全民閱讀風氣。第一次北上參加盛會,花市圖特別帶著去年出版且頗受注目的《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一書、米老鼠手拿板,以及跟花蓮市有關的小遊戲北上,透過現場與民眾互動,讓大家更加了解花蓮市。

 活動一開始,攤位即擠滿了闖關蓋章民眾,除了為此次閱讀節訂製的紀念小毛巾十非受歡迎,「花蓮市」QA小遊戲互動更是熱烈,關於花蓮市的印象題,答案除了耳熟能詳的麻糬、公正街包子、扁食,有些民眾甚至說出菁華橋、自強夜市、一心泡泡冰、時光二手書店等等,堪比花蓮通。圖書館準備的一百份小禮物,短短一小時就發完,館員也熱情邀請民眾來花蓮玩。

花蓮市長魏嘉彥表示,花蓮市立圖書館連續六年獲得花蓮縣全縣公共圖書館的評鑑績優第一名,這次跨出花蓮,前往台北與全國各級圖書館交流別具意義,不但將花蓮市公所去年出版的新書、獲文化部第四十五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帶你回花蓮-穿梭街市百年》介紹給北部讀者,也可以藉此宣傳花蓮市的城市特色,展現花蓮市公所不一樣的文化實力。

 不只參加「臺灣閱讀節」活動,館員此趟還前往全台面積最大,且結合鳥屋書店、臺灣霹靂、星巴克等多元單位的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參訪。花蓮市立圖書館館長陳怡琳說,雖然花蓮市立圖館的館舍與規模無法跟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相比,但是該館分齡分眾規劃、創客空間、藝文講堂,甚至沉浸式情境學習環境,都值得花市圖觀摩學習。

 這一趟不論是中正紀念堂廣場擺攤佈展,或是走訪桃市圖總館,圖書館館員們都收穫滿滿,不只成為未來工作的養分,藉由走出花蓮,也讓更多人看見花蓮市公所的文化軟實力。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