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農參加全國原住民雲端科展勇奪第一名金熊獎 從科學解鎖原民文化密碼

記者張小菁/報導

  為鼓勵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學生運用資通科技,培育資訊素養與科學素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舉辦「原住民族雲端科展」競賽。一一二年吸引全國九十六組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含平埔族群)學生與指導教師組隊報名,經決選共選出四類六十個獎項。國立花蓮高農以「農耀Kalingko」團隊勇奪賽會最高榮譽「金熊獎」;另外以森林科師生團隊透過參賽隊伍投票,也榮獲得最佳人氣獎以及學校團體獎,共三項大獎。

圖:花農許芳瑜老師和蘇浩平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全國原住民雲端科展,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期盼能為太魯閣族民族植物知識的應用價值做出貢獻。(花農提供)

為了培育原住民族中小學生科學與資訊素養,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舉辦「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鼓勵學生結合在地部落文化素材及現代科學研究方法,發揮無限創意,並且讓學生透過實驗與實作研究方式,深入了解原住民族文化與科學。這次科展共從去年年底報名參賽,到七月底公布最後成績結果,為期超過半年的賽程,共分四個階段,包含研究計畫大綱內容和目的、線上課程及原生科學家高峰營、書面初審及最後專家實體科展口試及評比,每個階段皆以嚴謹紮實的 高規格把關,尤其著重學生對科展的了解、實作,以及現代科學和原住民文化其關聯性的對話,更能應用現代生活的助益和有效性,期盼能為太魯閣族民族植物知識的應用價值做出貢獻,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今年高中組獲得第一名「金熊獎」為國立花蓮高農許芳瑜老師和蘇浩平老師帶領的「農耀Kalingko」團隊,,參賽作品名稱「Sapuh Spriq太魯閣族藥用植物成分分析及生物活性探討」。該隊伍在立霧溪流域(Yayung Paru)、木瓜溪流域(Yayung Mglu),以及萬里溪流域(Yayung Rbus)等太魯閣族部落與Sapuh Spriq知識實踐者的共識下,選取具Truku文化重要性,普遍用來緊急止血的pungu huling「山葛(Pueraria montana (Lour.) Merr.)」進行植物成分分析與生物活性的探討,期盼能為太魯閣族民族植物知識的應用價值做出貢獻,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圖:花農許芳瑜老師和蘇浩平老師,帶領學生參加全國原住民雲端科展,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期盼能為太魯閣族民族植物知識的應用價值做出貢獻。(花農提供)

該項研究說明「SapuhSprig」為太魯閣族語,單純從字詞直譯指的是中文的「藥草」,若以太魯閣族(Truku)語法的認知,「SapuhSprig」表達的是「用來緊急治療的植物」,較貼近於醫學上所稱的「藥用植物」。初步觀察Truku族人對於植物命名知識與其文化具有深厚的連結。

  花農指出,根據Truku族語研究者指出,低海拔闊葉樹種台灣烏心石(Mceliacompressa formosana),木材常被族人用來製作搗杵和春臼;bkraw(某一種樹名)的命名則是Snaw Truku(獵人)因為其樹幹彈性非常好,常用來當作陷阱。在SapuSpriq(藥用植物)的命名上,可用來止血的「山葛」,族人以其莖節像狗膝關節就命它為pungu huling;另一種可用去瘀消腫的「針刺草」以dahung(瘀血)命名。

  花農校長梁宇承表示,學校有相當比例的原住民同學,無論來自何種原生家庭,都會鼓勵同學好好利用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努力求知,達到自己未來成功的目標。這次參賽,學校以行政支援教學的原則,協調各科來協同指導教學,結合學校教學研究能量與部落耆老智慧,科學教育與文化智慧的應用,引導學生善用資訊科技的技術,亦透過和大學端合作的模式,獲得慈濟科技大學相關研究的支援。

  花農榮獲最高榮譽「金熊獎」的肯定,顯現花農師生的努力受到肯定,印証「勤奮是天才搖籃,耕耘是智慧的泉源」,獲獎學生感謝指導老師專業指導,進而激發起同學學習熱情與動機,鼓起追逐理想的勇氣。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