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發電機」前進花蓮客庄打造圖書館成客家文藝復興基地

2023-08-23

記者何國豐/報導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廿三日前往花蓮縣瑞穗鄉、壽豐鄉及花蓮市會勘圖書館營運情形(見圖),除了關心和了解地方對於圖書館建設的需求和方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鄉鎮(市)共同加入客庄文化發電機計畫,讓圖書館成為客庄生活的中心,讓鄉親與客庄孩子有更多參與及使用的機會,並傳承、發揚客家文化。

周副主委表示,本次會勘目的主要是希望藉由圖書館專家學者的專業,協助地方圖書館發現營運問題並提出改善建議,在軟硬體的優化過程中,也融入推廣客語及客家文化活動的空間。圖書館是客庄聚落最基礎的文化基地,客委會近年來推動「文化發電機」政策主軸,期待透過空間美學與軟硬體的更新,翻轉成符合現代機能的鄉鎮圖書館,讓客語與文化推廣在客庄社區持續發生,進一步成為客家文藝復興基地。

 今天的訪察由客委會周副主委、花蓮縣張美慧議員、林則葹議員、花蓮市民代表田珍綺、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郭應義副執行長、花蓮市魏嘉彥市長、瑞穗鄉吳萬德鄉長與壽豐鄉曾淑懿鄉長、各圖書館館長與兩位圖書館專家學者等共同出席討論。

除了文化發電機計畫,客委會近年在花蓮客庄鄉鎮也補助如鳳林鎮張七郎地方記憶營造、鍾瑞龍公園紀念意象與花蓮市有明庄客語通學廊道改善等計畫,透過紀念空間與基礎文化設施的打造,成為認識自己家鄉歷史文化的重要元素,期待與文化發電機的結合,鄉鎮(市)圖書館能翻轉型態,成為花蓮客家地區村史、歷史事件、客語生活營造等承載客家地方記憶的空間。

 為深化客庄鄉鎮圖書館價值功能,客家委員會於今年四月出版完成「文化發電機-客庄圖書館經營指引操作手冊」,希望持續推動客庄圖書館管理能量,建立館藏特色與發展制度,也透過現場專家會勘診斷,精進優化圖書館內空間動線、書籍、人員配置等,期待鄉鎮圖書館成為在地居民沉潛、閱讀、創作與客語推廣多元場域。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