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銘輝30年前接手今公告停業 政大書城創辦人梁幼祥不捨:「我們都努力過...值得的!」

2023-07-18

記者謝宗璋/報導

政大書城董事長李銘輝卅年接手國立政治大學校內書店,曾拓展全臺八家門市,如今僅剩花蓮、臺南兩間店,十六日具名發出將於今年八月底停業的啟事。美食家梁幼祥(見圖左:劉瑞祺提供)十八日在臉書發文:「我創辦的書城、李銘輝公告結束營業了、他比我還努力的經營,但『時代』的轉換⋯我們都努力過⋯值得的!」

今年六十六歲的梁幼祥是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校友,近年以推廣中華美食為職志,在兩岸有「食神」之稱,二○一九年四月曾把「第九屆海峽兩岸美食文化節」移師花蓮,舉辦花蓮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美食盛會,轟動地方。但外界不知的是,他早年經營出版社,還是政大書城最早的創辦人。

梁幼祥十八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民國七十三年的六三水災,政大校區一片狼籍!當年我廿八歲,張亞澐教授告訴我學校需要一個像樣的書店⋯過去木柵一直是淹水重災區,我當時經營三友圖書公司、標緻出版社,欣然前往,當時側門進左邊第一間約十八至廿坪大,我簡單裝潢、掛上了「政大書城」的招牌⋯」

他說:「剛開始的那幾年、每年暑假、我都心驚膽跳,就怕來一個無情的颱風⋯書店的位置、一定躲不了、每次颱風天、我都買好酒菜,找十個以上的工讀生、一起守夜、有任何風吹草動、我們就把書往二樓搬⋯說也奇怪、書城營運之後、至今、政大校區從未再淹過水。」

「政大校區離市區很遠、那個時候的交通系統⋯政大要到重慶南路買書、等車、搭車、走路、逛書店⋯一個來回最少三小時以上,但他可能還找不到他要找的書!」如今政大書城招牌服務的「書籍代購」,他說早在卅九年前就做了,「許多時候消費者只知道書名、或作者⋯更有的說『要找一本黑色封面、進口的、有關教育心理學類似的書⋯』我真的三天之內可以完成任務!」

他感慨地說:「『政大書城』在我的手上、就是提供『知識的服務『⋯那十年、我做到了⋯之後我往大陸發展,幾個大書店都有意高價收購政大書城⋯當時在圓環、黎明書報社的業務,中學畢業的李銘輝,雖然學歷不高,但勤快、真誠,阿沙力⋯我認為他一定能將服務做好⋯非常便宜用成本讓給了他⋯」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