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壽豐分隊荖溪執行防溺巡邏及宣導 見泳客站在荖溪橋護欄跳水危險行為

記者葉文杰/報導

近日天氣炎熱又時逢暑假期間為民眾戲水高峰期,更是發生溺水意外的高風險期,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壽豐分隊近期於壽豐鄉轄區內白鮑溪、荖溪、鯉魚潭等易發生事故之水域,辦理防溺巡邏勤務及宣導活動,目的在於防止及有效降低溺水意外發生,並提升事故發生時民眾的緊急應變能力。尤其防溺小組在荖溪橋宣導時.曾見遊客站在荖溪橋護欄上一躍而下至二十幾公尺下的荖溪河床,由於以往曾發生過跳水民眾跳水時撞及河床上的巨石致死意外,因此防溺水組特別針對跳水行為進行勸阻,以防意外事故再發生。

圖:消防局壽豐分隊在荖溪執行防溺巡邏及宣導時,曾見泳客字荖溪橋護欄上一躍而下的危險行為。(消防局壽豐分隊提供)

此次防溺宣導由分隊同仁於現場水域以海報宣導及發放文宣等方式,向民眾宣導「叫、叫、伸、拋、划」之救生概念。如遇溺水事件,宣導民眾第一時間之救生要領:

(1)叫:大聲呼救。

(2)叫:呼叫119(消防局)、118(海巡署)、110(警察局)、112(急難救助)。

(3)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4)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5)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浮木、救生圈、救生浮標等)。



圖:荖溪橋旁設有禁止戲水告示牌。(消防局壽豐分隊提供)

另告知民眾在溪邊遊憩時,務必注意午後天氣變化導致溪水暴漲之危害,更不可在設有「禁止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等警告標誌之危險區域內戲水,以免憾事發生。

花蓮縣消防局呼籲,戲水時應注意天氣狀況及自身安全,切勿在危險水域進行戲水活動,若發現有人溺水,切勿貿然自行下水施救,應立即大聲呼救,撥打119向消防單位求援,並尋找救生繩、圈或具有浮力之物品進行救生,以降低溺水意外憾事發生,保護自已生命安全。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