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農於光華國小辦理愛樹教育研習 實務體驗了解植物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高農森林科日前在吉安鄉光華國小辦理「112年愛樹教育研習活動」,花農森林科老師謝仁壽以「植物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案例」、「植栽設計原理與實作」、「特色植物成分分析功效」等主題進行分享與交流,並搭配光華國小愛樹教育校本位課程的成果實務體驗。

花農森林科以及花蓮林區管理處多年來合作進行各式的樹木教育推廣與政策宣導。而在行政院「愛樹教育推動計畫」中也協力完成全縣各校的校樹樹種及數量盤點以及定位,並初步針對生長空間不良或有移除疑慮的樹種進行現場的初步判定,並於每年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舉辦的愛術教育研習中,與縣內的教師或校園維護管理的總務單位或校長們進行相關資訊交流。

   謝仁壽老師表示,在植物病蟲害的防治上,需要以更寬廣的角度去了解自然環境與樹木之間的關係與影響,非僅止於樹木出現病徵,單純以投藥控制病害或蟲害,而各校面對目前維護管理經費與人力的困難條件下,如何有效凝聚校內共識有效進行校園樹木的維護,盤點與認識現有樹木並能再未來規劃上調整植栽選用設計,兼具鄉土樹種保育、景觀綠化、環境教育、校園安全、易於維護管理等,是「植栽設計原理與實作」課程分享的精神與概念。

把修剪枝條或是死亡樹木如何將廢棄物善加利用轉變為可用的資源並能融入教學活動中變成教育一環,生物炭的製作、植物精油萃取與提煉、校園樹木的利用、廢棄課桌椅的改造使用等,是將花蓮高農森林科師生多年來所發展出的課程成果向與會師長們分享。

而今年配合林務局在國產木材的利用推動上,與花蓮林區管理處攜手合作進行的貴重五木精油提煉與萃取,並已將這些技術逐步推廣到社區之中,現場也提供農校師生在植物精油萃取過程中,精心收集帶有特殊香氣的「純露」、「花水」分享給與會師長們,未來也會由林管處輔導的社區進行精油提煉以及純露產品的開發生產。另外,針對花蓮地區山海環境不同的校園環境,花農森林科以及花蓮林管處也共同篩選與提供四種苗木提供與師長們帶回各校進行栽種。

謝仁壽表示,透過短暫的分享交流,因應政府推動愛樹教育政策並落實融合在中小學課程推動上,各校教師都認真開發了很多校園樹木相關的校本位特色課程,小朋友們也有豐富的關懷樹木與自然生態維護的概念。而協辦課程的光華國小,發展出優質的愛樹教育校本位課程,結合食農教育栽種桑葚,透過師生親手栽種維護管理。

總務處主任羅偉元及相關維護師長也熱情分享結實纍纍的栽種管理技巧,以及分享後續加工利用的融入課程等概念,來自全縣10個鄉鎮市的中小學教師們實地觀摩校內的桑葚園體驗採果樂,並了解桑葚栽種管理以及後續加工利用。

   光華國小校長張世璿表示,去年教育部校樹調查,光華國小是縣內校園植物最為豐富多樣的國小,今年度環教輔導團特別委請光華國小辦理愛樹教育研習,未來將持續採適時、適地、適種,配合雨季及農委會提供的樹苗及植栽資源逐年落實校園植樹,讓學校結合教學活進行樹苗栽種,建立學生與校樹連結,從種樹及認識開始,進而推動愛樹教育。讓光華國小更加豐富以及發展特色校本位課程。張世璿說,今年也進行了「畢業生一生一樹」的活動,透過栽植桑葚樹讓畢業生對感念自然綠意環境的校園並親身回饋。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