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壓力症 門諾醫院開設中西醫合療門診助民眾找回內心平靜

記者李柏霖/報導

花蓮歷經4月3日7.2強震後,許多民眾持續感受到恐慌情緒的籠罩。尤其頻繁的餘震不僅加劇了民眾的不安,更讓心理壓力無法輕易釋放。有感於此,門諾醫院於4月15日起,開設創傷壓力症中西醫合療門診(見圖;門諾醫院提供)由身心科與中醫科醫療團隊提供中西醫合療服務,為地震後的花蓮鄉親提供優質的身心醫療服務,重拾健康與活力。

看著對面大樓前傾、倒塌,頓時沙塵滿天,回想起當天地震的景象,那股恐懼仍盤據心中,尤其;倒塌的大樓就在住家附近約100公尺的距離。每每想起這個畫面,陳小姐便無法安心入睡,即使距離事發已經過了2周,但陳小姐仍會莫名感到心悸、害怕,甚至對人生失去目標,家人為了避免陳小姐的狀況持續惡化,趕緊陪同就醫。

門諾醫院身心科李美瑩醫師表示,所謂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reaction)與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簡稱PTSD)泛指人們在暴露於真正或具威脅性的創傷事件後,難以承受此壓力所導致身心狀態適應失調,並產生一系列的症狀,如不自主地重複回憶創傷事件、做相關的噩夢、持續負面情緒、長期處於恍惚狀態、逃避現實、睡眠障礙、易怒、敏感、容易受驚嚇等;而這些症狀不只會發生在受難者身上,也可能會發生在受難者親密的親友或目擊者或是長時間暴露於救災的救難工作者身上,嚴重者甚至無法正常工作、就學、維持情感連結等。

為提供民眾全方位的身心健康關懷與治療,門諾醫院特別結合身心科與中醫科開設中西醫合療門診,針對患者的需求制定個別化的治療方案,讓患者可以用中西合療來有效緩解身體和心理上的不適,幫助患者走出創傷壓力症候群的陰霾。

中醫科楊成湛主任表示中醫認為創傷症候群是因各種壓力情志因素造成氣血不順,大多屬於肝鬱氣滯的表現;可依照患者的體力、情緒、體質、精神等情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如透過「針灸」治療,頭部的百會與四神聰穴與手部的神門與內關穴可刺激大腦皮質,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功能,進而治療焦慮或抑鬱的作用。「中藥」的酸棗仁可安定心神,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有幫助;百合可清心安神、改善神經衰弱;茯神對於改善失眠、心悸效果佳,其他如拔罐等治療方式,對於舒緩身心壓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有感於近來因地震「創傷後壓力症」引起失眠困擾的民眾不少,為了讓民眾達到舒緩身心,門諾醫院中醫科特別準備「寬心安神茶飲」於大廳提供民眾飲用,期盼藉此定志安神、疏肝解鬱,幫助睡眠。寬心安神茶飲:茯神、蓮子、百合、陳皮、合歡皮各20克,用3000CC開水以大火煮沸後,以小火繼續煮30分鐘,可 加適量冰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