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玉里分院營養師教您選對食材及正確保存

記者黃寓中/報導

食安問題頻傳,讓看新聞報導的民眾人心惶惶,到底該如何選擇食物才算安全?怎麼做才不會踩到地雷呢?榮玉里分院營養科主任吳梅桂提供幾點建議供民眾參考。

圖:榮玉里分院營養科主任吳梅桂(中)建議食材選擇新鮮的原型食物、烹調方式越簡單越好,才能吃得安全。(北榮玉里分院提供)

營養師建議食材選擇新鮮的原型食物、避免吃各式乾燥或加工食品烹調方式及烹調時的調味料越簡單越好。  

眾所知道,美味食物的背後都隱藏著我們看不到的細節,雖然醬料與食物結合後,會大幅增添食物風味,讓人越吃越上癮,但每每食安出現問題時,大多與醬料及食品添加物有關。

營養師建議大家慢慢修正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原味或清淡口味為主,若要沾醬請選用自己熟知或自行製作醬料為主,例如自製薑末+醬油+糖作為蕃茄沾醬,替代梅粉或蜜餞,可以減少不必要食品添加物的攝取。

營養師表示,冰箱不是萬能的,並非所有的食物放入冰箱,就能確保萬無一失,冰太滿、冰太久也會導致病菌的茲生,食物選購盡可能以新鮮為原則,包裝良好的海鮮魚肉不超過半年,肉類不要超過一年,蔬果勿超過一週,所有食材盡快吃完,並以「先進先出」方式來管理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