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音樂比賽 國風國中三樂團榮獲「特優」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立國風國中代表花蓮參加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賽程中直笛團、絲竹團、國樂團分別在直笛合奏、絲竹室內樂、國樂合奏皆榮獲特優;個人賽中,彭文昕榮獲笛獨奏全國特優,張鈞期獲得笙獨奏全國優等,洪以曦獲得鋼琴獨奏全國優等。而國風國中舞蹈隊於112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榮獲優等。這些學生展現國風優秀的音樂及藝文實力,於全國舞台大放異彩。

圖:國風直笛團榮獲全國國中B組特優。(國風國中提供)

笛聲悠揚 屢創佳績

國風國中直笛團這次比賽曲目為Dietrich Schnabel d小調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這曲目充分展示了團體成員的技巧和對音樂的熱愛。他們在舞台上展現出極高的音樂水準和完美的協作能力,贏得了一致的好評。

直笛團指導老師周宜蓁,一直用她的熱情和專業指導學生,在音樂教育和生活教育上都給予了他們很多的幫助。她的執著和耐心讓孩子們能夠逐步提升技巧,將音樂表演推向新的高度。這已經是直笛團連續7年參加全國賽並獲得特優的成果。這段時間裡,他們一直保持著堅持和努力的態度,為了提升自己的演奏水平不斷努力。他們的付出和專注使他們成為了全國賽的佼佼者,也讓國風國中直笛團深感驕傲。直笛團的傑出表現不僅為國風國中帶來光榮,也是對他們不斷成長的最好證明。

圖:國風絲竹團榮獲全國國中B組特優。(國風國中提供)

國風雅頌 宏揚國粹

本次絲竹團比賽自選曲是由李博禪先生作曲的《茶馬》,象徵了古代繁盛的中國貿易網絡「茶馬古道」。這首曲子對技術有一定的難度的要求,還需要再加上演奏者彼此間默契的配合才能完成。曲子旋律多變,時而上升,時而下降,讓人彷彿隨著商隊翻山越嶺的感覺,在動感的快板與歌唱的慢板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

而國樂團的比賽自選曲是由羅偉倫先生作曲的《海上第一人》,象徵了起源於明代鄭和下西洋的中國貿易網絡「海上絲路」。這首曲子分成五段,由開頭的啟航,象徵大型戎克船出港的壯闊;接續的慶典,象徵貿易航行眾人心情的雀躍;中間段的海路,象徵海洋的一望無際以及抵達南洋貿易的風光;轉折的暴風雲,象徵風雨來襲眾人抵抗風雨勇往直前;最後的下錨,象徵眾人抵達目的地完成航行任務。全曲轉折多變,讓人彷彿隨著船隊載浮載沉的感覺。這首曲目就像一艘大船,需要眾人的配合才能完成任務,考驗國風國中國樂團的技巧與默契。國樂團指導老師國樂團指揮孫晨翔,他對學生充滿熱情,不斷鼓勵和激勵學生。他不僅是嚴格的導師,更是耐心的引路人。將每首樂曲如風雲般引領至高峰。

圖:國風國樂團榮獲全國國中B組特優。(國風國中提供)

頭角崢嶸 出類拔萃

國風國中在個人賽也榮獲音樂比賽的佳績。這次是由彭文昕、張鈞期和洪以曦三位同學在國中B組獨奏比賽中表現出色,分別奪得優等和特優的殊榮。

彭文昕同學則以出色的笛子演奏技巧和對音樂的熱情,脫穎而出,榮獲特優獎項。張鈞期同學則以精湛的笙技巧,以及對音樂的深刻理解和表達能力,贏得了優等的榮譽。而洪以曦同學以精湛的鋼琴技巧,在比賽中展現出非凡的演奏功底,贏得了評委和觀眾的一致讚賞,順利獲得了優等獎項。這三位同學的傑出表現,不僅展現了他們在音樂方面的才華和努力,更為國風國中在音樂教育上的卓越成就增添了光彩。他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為自己贏得了榮譽,也為學校帶來了榮耀。

舞動人生 展現魅力

這次比賽中,國風國中舞蹈隊以精心策劃的現代舞表演出色登場。他們通過流暢的舞步、緊密的配合和生動的表演,生動展現了現代舞的魅力和韻味。他們的表演不僅展現了對舞蹈技巧的嫻熟掌握,更彰顯了他們對舞蹈藝術的深刻理解和對表演的投入,榮獲了國中B組現代舞優等的佳績。

圖:國風舞蹈隊取得全國國中B組優等。(國風國中提供)

藝同見證 藝同傳承

國風國中校長劉文彥表示:「這個成績是國風國中團體多年來努力的結晶,也是孩子們對音樂事業的無盡熱愛和追求。在未來的練習中,相信孩子們將會更加努力,期待看到孩子們在下一個的全國賽中再創佳績。不僅要感謝指導老師的用心栽培,同時也要感謝國風國中行政團隊、各班導師和隨行家長們的全力支持。國風國中將繼續鼓勵學生們發揮自己的才華,勇於挑戰,不斷追求卓越。相信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學生們的音樂之路將會越走越寬廣,為音樂的藝術世界帶來更多的驚喜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