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府捐款專戶僅3.3億餘元 重建路茫茫中央收到逾9億元 如何分配還未知 天王星受災戶:現在救災為首要

記者田德財/特稿

○四○三地震重建路茫茫,意見各有不同,有人主張提出重建財務計畫,也有人主張比照○二○六重建之路,意見雖佳, 但善款統計到目前, 花蓮縣政府重大災害捐款專戶僅三點三億餘元,中央雖收到逾九億元,但要如何分配運用還是未知數,就算全部給花蓮,也不過十二億數餘元, 與○二○六的二十七點四億元相差大太,錢沒有到位,就提出如何運用,未免淪為空談;天王星受災戶說得較中肯:「現在最重要的是救災為首要,有餘力再來討論重建之路」。


受災建物四○八件一千七百餘戶
重建路茫茫的原因,目前受理通報受災建物四○八件, 其中黃單戶四十五件九一八戶, 紅單戶四十五件七九二件,合計一千七百一十戶的災民。另外,已完成拆除四件(海濱街等),拆除中四件(天王星 、海濱街、博愛街等), 待拆除一件(明禮路),受災戶數據遠比○二○六的更嚴峻。
○二○六捐款流向受質疑
有人對○二○六流向提出質疑,公共議雖可以討論, 但對於○二○六捐款使用流向,每一筆花蓮縣政府都公開透明公開所有資訊,都在網站向公開公布,包括「花蓮縣政府0206 賑災專區」, 網址為:https://0206.hl.gov.tw/。及「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網址是:
https://sa.hl.gov.tw/Detail_sp/3970c083d6cc4a12b53292d824bc1beb。

東部何其不幸, 二○一八年的○二○六花蓮地震 ,死亡十七人,輕重傷九百多人同年十月二十一日北迴鐵路普悠瑪自強號列車脫軌事故, 十八人死亡,二一五人輕重傷; 二○二一年台鐵四○八次太魯閣號在清水重大事故,死亡四十九人, 輕重傷三○九人;二○二二年○九一八地震, 震央台東池上,緊臨的南區富里玉里等鄉鎮交通建設重創,這些事故都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惜這次○四○三地震,卻震出一面「政治照妖鏡」,「黑傅」的政治打手更沒有手軟,甚至已到造謠之境。
謠言四起 影響捐款意願
地震捐款謠言,必影響民間捐款意願,這種情況是一種不幸的現象,因為謠言可能會誤導人們,讓他們對捐款的真實性產生懷疑,從而降低了他們的捐款意願。謠言對受災群眾造成的危害,例如延誤援助、損害災區形象、增加災民的困境等。捐款是支持受災群眾的重建和幫助,從而讓人們意識到, 如相信謠言必會對受災群眾產生負面影響。

謠言誤導捐款者,謠言可能會使人們誤以為災情比實際情況更嚴重或需要更多資源,從而導致他們捐款的方式不是最有效的。其次損害公眾信任,當謠言散佈開來後,人們可能會對官方機構失去信心,認為他們不夠透明或不夠可靠,從而降低捐款的意願。

謠言也會導致捐贈物資或人力資源被浪費在不必要的地方,從而使救援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延遲救援到達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某些不肖分子可能會利用謠言來詐騙捐款,導致捐款流向不正當渠道,進一步損害公眾對慈善事業的信任。

一最重要的是,如果捐款流向受到謠言影響,災後重建工作必會受到影響,導致災民無法及時獲得需要的支援和資源,延緩災後恢復的進程。地震捐款謠言的影響已對災區和災民帶來不良影響。
推動○四○三震災暫行條例
花蓮縣政府及立委傅崐萁,多次開記者會駁斥各種謠言,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謠言也已達不可挽回的餘地;捐款未停止前,以及目前有限捐款,救災迫在眉睫,目前實不宜討論錢該如何花,中央或立法院應該比照九二一地震,為有效、迅速推動震災災後重建工作,以重建城鄉、復興產業、恢復家園,制定九二一震災暫行條例的先例, 制定○四○三震災暫行條例。圖: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