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及預防代謝症候群

記者黃寓中/報導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通常伴隨著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症狀,同時也潛伏著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高風險。北榮玉里分院為讓民眾認識並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特別在候診室辦理衛教宣導活動,由護理師主講,護理師指出,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疾病,而是一個健康的危險訊號。

圖:北榮玉里分院護理師在衛教宣導活動中提供預防代謝症候群五大絕招,並建議要定期做健檢。(北榮玉里分院提供)

護理師並指出,代謝症候群常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前身,根據二O二O年統計顯示,國人十大死因過半是慢性疾病,而其共同的危險因子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想要預防代謝症候群,不外乎從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下手。

護理師說明預防代謝症候群五大絕招,第一是聰明選,健康吃,其次是站起來、動卅,第三是不吸菸、少喝酒,再來就是壓力去、活力來,最後做檢查,早發現。

護理師指出,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生活和工作壓力大,沒辦法放鬆時,要學著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運用幽默感,改變對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尋求協助。

北榮玉里分院於每週三、四上午設有三高疾病高齡整合門診,民眾若有看診需求,可撥打(O三)八八八二二六七預約掛號,也提醒民眾應定期做健檢,多一分注意、少一分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