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強震文資也受災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最慘!重建估約需5千萬

記者謝宗璋/報導

○四○三強震重創花蓮縣,不只多處大樓嚴重損毀,也有不少珍貴的文化資產遭受零星災損。而重災區是位於天王星大樓附近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前棟的舊工務課、舊處長室和舊會計室,除了白灰牆有多處龜裂或破損倒塌,主體結構因受地震力已造成明顯形變,經花蓮縣文化局現勘評估,認定需全面拆解重建,預估約需投入新臺幣逾五千萬元。

圖: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是○四○三強震重災區,前棟整體結構明顯形變,花蓮縣文化局將投入逾五千萬元拆解重建。(記者謝宗璋/攝)

文化局委託過去參與鐵道園區修復工程的元鼎營造公司,於震後第一時間前往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現勘評估,發現舊工務課(A棟左翼)、舊處長室(A棟右翼)的屋架、軸組(木柱)等主體結構由於長期遭白蟻蛀蝕,造成結構支撐強度下降,加諸受強震後榫接處、蛀蝕處皆遭破壞,其受損多為榫接處位移、屋架及木柱斷裂。

舊工務課因受地震力造成的結構體形變,白灰牆已有多處龜裂或破損倒塌,各樘窗戶結構和玻璃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損和破裂細紋。而主體結構損壞更造成舊處長室北面(內牆)右側嚴重傾斜變形,連帶影響門窗無法正常開啟,連通走廊屋簷結構亦與主體結構剝離,其支撐已有傾斜之傾向,亦有多處損壞。

舊會計室(B棟)的主體結構受損(屋架、軸組)斷裂、脫榫,造成面A棟右翼的牆面傾斜,面水池側走廊屋簷支撐木柱斷裂脫榫,造成支撐力喪失,連帶影響屋簷結構、屋面變形,以及室內白灰牆多處破損嚴重。修復團隊指出,震後已影響前述二棟建物的結構穩定性,建議整體構件拆解進行全面檢修,整體白灰牆則敲除重做。

此外,團隊還發現,A、B棟近年歷經數次強震即發生嚴重損傷,經查舊照片發現其屋頂原為全金屬屋面並設有老虎窗,然而後來經修復已改為日式文化瓦。由於文化瓦平均重量為每平方米五十公斤,是銅瓦(金屬瓦)之五倍,故每遇強震重搖其屋頂棟架並有毀損之虞,建議在本次修繕恢復舊有樣貌,以利文資永續保存。

至於同在一館的中山堂(C棟),室內亦有多處後期新增牆面裂損,以及建物南側外部木柱輕微位移;舊員工餐廳(D棟)天花及屋架出現細微裂縫;舊檔案室(E棟)大門下部門片脫落,天花板、屋架和外牆出現裂縫。但經評估後,都是可視其損壞程度決定是否敲除重做,或採取適切工法,能在短期之內復原。

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針對一館在強震中的災損,已在一週內現勘完畢,並積極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報經費盡快展開搶修工程。除了零星災修,由於有二棟朝向整體拆解重建,工程規模浩大,估計約投入五千二百萬元。工程估計半年,但文資修復是漫漫長路,涉及經費審查、規劃設計、文資和樹保計劃審議,完工日難以估算。

二○一九年起文化局曾前後投入一千五百餘萬元,針對鐵道文化園區一、二館在○二○六地震的災損分階段整修,甫於去年五月完工。卻一館卻在○四○三強震中受損嚴重,二館則幾未有災情。文化局指出,當時一館僅進行木構件的補強與維護,二館舊工務段則是基座有傾斜,當時進行傾斜扶正及地梁補強等基礎校正工程,因此整體結構穩定,才能在這次強震中安然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