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慶修院佛堂銅瓦屋頂漏水嚴重 加上震後木構錯位、牆面剝落 估將投入逾千萬整修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縣定古蹟「吉安慶修院」本體佛堂在○四○三強震中災損嚴重,目前已暫停開放(見圖:記者謝宗璋/攝),園區雖照常參觀,但門票暫採半價十五元。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經現勘評估後,除了木柱榫頭開裂錯位、白灰牆面剝落等零星災損,漏水問題嚴重的銅瓦屋頂急需翻修,估計共將投入約新臺幣一千萬元進行修復。

執行長陳義正表示,○四○三強震後,從佛堂供奉的不動明王神像,到八十八尊石佛像都有幾尊傾倒毀損。不過災損中當屬佛堂為重災區,白灰泥牆面出現大面積碎裂掉落、木構件榫頭也出現開裂位移,造成門窗變形無法正常使用。他指出,經勘驗並無立即危險,目前園區除佛堂外仍照常參觀,因此門票改為半價十五元收費。

文化局委託將軍府修復團隊元鼎營造有限公司和瓦作匠師王榮貴現勘評估,團隊指出,木柱榫頭銜接處因地震造成脫開錯位,影響整體木構安全,初判係榫頭銜接或製作方式缺少「穿銷」或暗銷(暗榫),缺少「卡榫」功能,當遇地震力上下或左右搖晃時即易發生位移損害。

團隊指出,若當年修復工法都以此方式一致性的施作,那麼難免在遇到下一場大地震周期來臨時遭受同樣的損壞,甚至不排除目前即有部分未拆除就看不到的構件,其實已遭受地震的損傷。因此建議這次修復計畫執行前,應考慮整體完整性,而非採單一構件修復的方式進行,以避免未來再一次的輪迴。

除了地震造成的災損,團隊還發現,屋頂的銅板瓦面可以明顯看出過去施工在轉角接縫處,大都以矽膠填縫黏結,經過長時間曝曬及天候等因素,矽膠耐候性早已退化,造成屋面容易滲漏,在去年現勘時疑似有滲水跡象。

此外,銅板瓦屋面有不正常的水痕,推測來自銅板背面潮濕滲出,而背面滲出的汙水則有可能來自頂部四方形接縫轉角處進水,正常銅板瓦完成面其實應該乾淨,僅表面氧化成銅綠色或規則性一致性的色變。

至於佛堂內天花板原為均勻的木板(或護木漆)的顏色,由於來自屋頂外部進水滲漏影響所致,目視已經可見許多天花板都有明顯水漬。現況銅板瓦完成外觀以「拍打木」過度整平,導致銅板屋頂不透氣無法排除溫差造成結露的濕氣,四個角落銅板包角均有釘子外露造成的破口,推測可能是當年工匠的手路或技術未達應有範疇所致。

吳勁毅表示,除了木柱榫頭開裂錯位、白灰牆面剝落等零星災損,團隊現勘後建議銅板屋瓦應該拆除重做,徹底一次性將屋頂問題解決,因此估計共將投入一千萬元進行相關修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