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在地文化市集擴大舉行 懷舊愛物兼環保愛地球

2023-09-09

記者謝宗璋/報導

 

花蓮縣在地文化市集協會九日從早到晚,在花蓮市六期廣場盛大舉行為期兩天的,串連縣內外逾八十個懷舊市集攤位,盛況空前,其中最讓人流連忘返的是各種琳瑯滿目的懷舊玩具、經典古物,吸引民眾挖寶。這次也邀集縣內外近二百部復古機車在花蓮大會師,九日已陸續從各地趕抵現場,十日上午將有大陣仗車隊集結,不要錯過。

圖:「古物獵人」林斯華收藏多年的上海機踏車首次公開亮相。(記者謝宗璋/攝)

理事長吳武原表示,「舊要環保」是這次活動的主題,除了懷舊、復古,環保也是活動主軸。常務監事邱麗珠表示,今年招募來自縣內外超過八十個攤位,是四月在同地舉辦的兩倍之多,包括美食、手作、創藝、懷舊復古,但內容都是經過嚴格篩選、與眾不同,鼓勵會員和攤友拿出更多作品來展現,推陳出新讓客人有期待感,才會一來再來。

 

號稱「古物獵人」的林斯華每場市集都不缺席,這次仍帶來不少復古物件,老舊但很耐用,小自牛骨梳、玳瑁眼鏡、手工剃髮刀、寶石手鐲等,大到招牌、看板,琳琅滿目。最讓人驚豔的是他珍藏八年首次公開的機踏車,是民國卅年間在上海製造,何時、如何運來臺灣已不可考,他說是一位友人割愛,但因零件生鏽,無人可修而無法上路。

圖:資深懷舊玩具公仔控陳中平(右),首次擺攤純展示逾卅年的收藏。(記者謝宗璋/攝)

平常經營「雷記饅頭」、「雨田一二樓」咖啡店的陳中平,首次擺攤就帶來許多壓箱寶。身為資歷超過卅年的日本昭和時期玩具公仔控,展示數量令人讚嘆,不過這還只是冰山一角。他說,身為六十年級生,孩提時期就喜歡這類玩具,可惜沒有妥善保存,長大後有經濟能力開始積極找回兒時記憶,透過網路社團結交同好,一頭栽入。

 

出於對動漫角色的喜愛,「原子小金剛」是陳中平最早開始收集的玩具公仔,從此陸續收集各種角色,不過都是偶遇,並未刻意尋找。其中「大Q比娃娃」站起來足足有六十公分高,且與常見光身子的Q比不同,這件穿有手工編織的衣服,難得一見。雖然拿出許多收藏,但純展示不割愛,另也有收集不少古董傢俱、黑膠唱片等。

 

除了懷舊,環保也是這次市集的主軸。「金星手作創藝坊」主人溫鋅樺的手作體現環保精神,由於母親收集大量易開罐拉環,她突發奇想編織入袋,不只包包承重力提升,繩編還不會日久變形,韌度夠,更為外觀增添金屬設計感;不過每一件需用到數百、數千個拉環,每一個都需清洗,更得花費逾二週編織,作品產量稀少。

圖:花蓮高中退休教師陳誠中(右)與花蓮縣在地文化市集協會常務監事邱麗珠(左),歡迎大家來體驗用打包帶製作的環保收納盒。(記者謝宗璋/攝)

溫鋅樺和丈夫許華寶本身都有工作,但擺攤人生是六年前在六期廣場以跳蚤市場起家,假日就夫唱婦隨,連袂在各觀光景點擺攤。許華寶賣烤香腸,她則賣造型畫糖。這次來市集擺攤,許華寶的弟弟許欽財也加入陣容。許欽財在富里鄉以友善土地栽種的「豐禾農場」台梗九號米,日前已捐出卅包捐助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花蓮高中退休教師陳誠中不只是一位書法家,也是極富生活智慧和環保精神,一年來運用經營貨物集散的鄰居用不到的打包帶再利用,不只可清洗還相當耐用,棄之可惜,於是自己動手摸索出一件件置物盒,更分送左右鄰居。邱麗珠今年偶然結識,便邀請他來開辦DIY教學體驗,帶領民眾運用打包帶動手製作可重複使用的環保置物盒。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