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大品牌形象人物沈中元教授

2023-05-08

記者田德財/報導

沈中元,許多人應該都不陌生,他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因為從小就在家中幫忙父母在美崙市場賣豆腐,所以也被號稱為「豆腐教授」。

沈中元教授的招牌特色,就是總能以幽默風趣的教學演講氛圍裡,讓聽講者樂在學習。他曾受邀在總統府演講,在大愛人文講堂的演講超過三十四萬人點閱,提升了空大品牌形象,是知名的演說家。

沈中元在四十歲時就擔任花蓮縣文化局長一職,以當時那個年代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他所創造的慶修院、松園別館、太魯閣峽谷音樂節,至今為人津津樂道。清晰的邏輯與思維,長遠的目光與前瞻,讓他不管擔任什麼職務,都能屢創佳績。

 

空大副校長兼任空大壽豐區執行長沈中元,由於沈中元八十一年到精鍾商專應徵教職,幸運甄選上,這是他人生第一份教職,從八十一年起,踏上大學教書的道路,二年後空大。他昨天在顏接儀式解說區簡報時自嘲說:「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他說:「一一一年的今天,離開精鍾卅年後,空大接管了台觀進行改造。卅年轉一圈,居然回到當年第一份教職的校園,要改造它……,人生,是不是,轉一圈就白頭了呢!」

 

沈中元上海復旦大學法學博士、國立台灣大學法學碩士,民國七十八年底,他跟洪昭男立委在台中打完選戰,連任成功,一個月後,他在台中全國飯店結婚,新娘叫張雪芳,接著返北,繼續在立法院工作,當洪昭男的祕書。

 

七九年,有一天,立委王令麟到洪立委辦公室找沈中元說: 「聽說你議事嫻熟,能力很強,願不願意轉到我國會辦公室當主任,帶卅名國會助理?」三天後,沈中元就換了工作。

 

半年後,有一位先生到沈辦公室找沈問說:「我想回花蓮選國大代表,聽說你是花蓮人,願不願意跟我,回花蓮為家鄉打拼?」沈中元背著背包,返鄉為他打選戰。那位帶沈回花蓮打拼的先生,就是張福興。

 

打完選戰,競選總部解散,人員解散,沈中元也失業了。九十年十二月,張福興當選花蓮縣長,借調沈擔任文化局長,到九十二年五月張福興病逝返回空大任教。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