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空大接管台觀後的蛻變 一個大學進駐創生一個社區

2023-05-08

記者田德財/專訪

台灣觀光學院退場後校產移交給國立空中大學後,由國立空中大學副校長沈中元接下執行長任務,短短不到半年,校區脫胎換骨,蛻變打造為樂活、樂學、樂養等「三樂創生園區」,展現沈中元的才華及強大治學能力。

談到壽豐校區規劃的內容與執行進度?沈中元用八個字形容說:「壽豐康旅、住宿學習。」他說:來花蓮壽豐這好山好水的地方健康旅遊,然後住三天兩夜,學習一些新知識回家,是我們的總體定位。

沈中元說,在樂活住宿項目裡,我們已將二十間、三星級認證的壽豐會館整修完畢,已有全國的學生及校友多次進住。並已將二百四十間大學生宿舍修繕。

四月辦過全國幹研活動,二百三十位學生用睡袋體驗學校開創的篳路藍縷,當成走讀學習,都為花蓮帶來人潮帶進商機。另已爭取到衛福部「長期照護東部創新整合型畫」的八二一六萬補助

操場的六甲素地裡,已有連鎖露營機構探勘完成,將來會創造多元生態露營區,讓住宿的人,數位游牧、走讀學習,嘉惠地方社區的協力創生。

在樂學項目裡,沈中元笑著說:終身學習是空大的專長;我們帶進資源,五月開班的「自造飛機工程師營」,給孩子學習無人飛機的科普原理、結訓還送無人飛機,收費是台北的兩折,一開班就爆滿;讓花蓮的孩子,可以贏在起跑點,讓「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的童謠夢想,可以在空大校園具體實現。

 

他說,空大已跟周遭小農們及吳雪月老師開過整合會議,要創辦「野菜大學」,小農的菜園就是我們的校園,我們帶人去小農菜園,進行食農田野教育,結束將自己採摘的野菜,在壽豐校區的國家級餐飲教室,解說野菜食譜並分組烹飪完成。空大最擅長影音教學,現場還可以拍攝上傳全世界,告訴世界友人,我在夢想的地方打卡。

在樂養項目中,沈中元更開心的說:「你老了,空大照顧你。」經過長達一年,法規修正、規劃簡報、預算審核的嚴謹流程,空大已爭取到衛福部「長期照護東部創新整合型畫」的八二一六萬補助,將在壽豐校區的一棟大樓,創建「日照及團體家屋」,沈中元說,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獲得安養,這是空大要一肩扛起的社會責任。

 

沈中元表示,節能減碳的碳中和目標,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應該做的事。所以為了推動綠色校園,空大壽豐校區四千坪屋頂的太陽能發電建置案,在大樓結構耐震補強後,也將在六月開標,共同為了保護台灣淨土而努力。

 

沈中元說,我深信一個大學的進駐,可以創生一個社區,復興一個鄉鎮;我們會跟地方村民密切連結,讓他們參與我們的規劃,邀請他們一起執行,活化整個壽豐鄉、甚至花蓮縣。

 

談到當時爭取的初衷?沈中元說:「國立空中大學是雲端大學,我們除了蘆洲校本部外,在思考校友及學生落地連結的場域;我認為,這裡是空大八萬校友、一萬六千學生、一千教職員工最好的連結場域,是空大在產業鏈結、地方創生裡,責無旁貸的永續責任,所以明知會有千辛萬苦,我們堅信大夢無敵,勇敢啟動。」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