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林校長夢工廠 展現客家惜字愛字精神 訴說校長之鄉的故事

2023-04-16

實習記者林嵐田/報導

「美濃出博士,鳳林校長多。」這句話催生出校長夢工廠的誕生。在民國九十三年,校長夢工廠落成時,鳳林出產的校長,已達到九十五位。在一一Ο年,更超過一百二十位。是全台小學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也被譽為「校長之鄉」。

 

前輩留下讀書筆記、考試心得:催生出鳳林特產「校長」

民國七十五年左右,出身鳳林的黃金益校長,參加花蓮縣「鄉土教材編輯」會議。與會校長應要求,提出各鄉鎮特產,黃校長想出鳳林的特色,是出產「校長」。據黃校長回憶,當天出席的一Ο二位校長中,鳳林人就有卅四位,佔了三分之一。

黃金益校長分析,鳳林盛產校長,不是因為鳳林教育資源特別豐富。而是民國四十至六十年的貧困客家人,比起下田、做工,考取保證就業的師範學校,是孩子的最好出路。成功考取校長資格的前輩,會留下考試心得、幫助後進,於是「老師考主任,主任考校長。」的風氣,在鳳林教育界形成傳統。

 

校長之鄉的校長搖籃:鳳林國中

鳳林國中是校長的搖籃,歷任校長皆出身於此。全盛時期,鳳中升花蓮師專的升學率,超出花中及花女許多。鳳林國中的設立,有賴於第一任校長張七郎先生,張先生有感於鳳林受教不便,運用行醫廿餘載的人脈。在台灣政權交替時,向國民政府爭取,將日人就讀之鳳林國民小學校舊址,改為縣立鳳林農業職業學校,後增設初中部(今鳳林國中)。

 

百年日式建築再利用,積極典藏老文物。

民國九十三年落成的校長夢工廠,屬於閒置空間再利用,原是日治的「鳳林支廳長官舍」改建成的鳳中宿舍,所以至今約有百年歷史。

這是一幢杉木造日式建築,棕黃色的原木板,橫在色白的竹泥牆上,屋頂則是由日式灰瓦組成。主建築與大門之間,隔著滿青草的庭院,由人行磚鋪地連接大門,門旁石柱圈橫木板製的圍牆,掛著校長夢工廠的綠色金屬製招牌。

校長夢工廠積極典藏老文物。擺著經過多年字跡依舊清晰可見、書頁邊稜角分明、無殘缺跡象的「國立編譯館」課本,有三民主義、幾何、代數、打字機課本……等,另一個小隔間裡,擺滿舊時上課器材,鉛字活版印刷的鑄字,使用後仍無磨損,依序排列在鉛字盒中。再次體會客家人對「讀書機會」的珍惜。

 

人窮,志不窮: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

鳳林車站前,展示的客家俚語「晴耕雨讀」,意旨晴天下田耕種,雨天屋內讀書。

校長夢工廠內,擺著兩本冊子,用口述歷史紀錄的方式,記載鳳林的教育與學風。簡述日治時期學生的上課情形,鳳林國中初辦時,老師的教學情形;書寫近五十位校長的故事,內容不盡相同、有哭有笑,但無不提到對知識的追尋、對翻身改命的渴望、對翻轉鳳林貧乏教育資源的期望。提到因買不起參考書,而向有參考書的同學,達成「我解題,你閱讀。」的合作關係。

 

花東地區現存唯一敬字亭,代表客家人重視習字愛字

校長夢工廠的後院,有一座約莫三、四公尺高的「敬字亭」,題著「敬朝物則彝倫敘,字啓文明世運新。」。

敬字亭又稱為惜字樓,因古人認為文字學習不易,所以文字是十分崇高,寫在紙上的文字,不能隨意褻瀆,因此即使是廢字紙,也必須誠心敬意地燒掉。敬字亭代表對文字的重視,也反映在鳳林人的學習精神之上。

 

 

館舍資訊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街16號

電話:03-8764779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週一休館

票價:免費參觀

導覽服務:請以電話預約(預約專線03-8762771轉193)

(圖:校長夢工廠內部及遊客。林嵐田/攝)

 (圖:敬字亭。林嵐田/攝)

(圖:校長夢工廠外觀。林嵐田/攝)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