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帶來改變的力量 花工五位師生榮獲一一二年優秀青年獎

2023-04-03

記者張小菁/報導

  由花蓮縣救國團及幼獅青年服務協會共同主辦的「一一二年花蓮縣慶祝青年節社會暨學校優秀青年表揚大會」,國立花蓮高工有四位教職員、一位進修部學生,共計五人榮獲優秀青年獎,分別是東區技術教學中心執秘范森堯、電子科教師張世穎、輔導老師楊孟惠、秘書姚孟君,此外,進修部學生鄭怡也獲得高中優秀青年的肯定。

  東區技術教學中心執行秘書范森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車輛系研究所畢業,歷任進修部訓導組長、註冊組長、秘書等職務,擔任註冊組長任內兩度負責花蓮區免試入學委員會總幹事,完成十二年國教重要指標免試入學工作,見證國中升高中制度的改變。范森堯擔任汽車噴漆職種指導老師,指導學生在全國技能競賽取得前三名之佳績。對他而言,無論教育制度如何改變,身為教師就是不斷的為社會培育各階層人才,期待能在崗位上,為下一代營造出優質的學習環境。

圖:花工五位師生榮獲一一二年優秀青年獎,與花蓮縣長徐榛蔚合影。(花工提供)

電子科教師張世穎是花工畢業傑出校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教系畢業後,進入高雄地方法院擔任助理,協助法官整理開庭事務,有機會見識到形形色色的人,更體驗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民國九十八年回到母校花蓮高工任職,曾任電子科主任,長期在第一線擔任導師,更瞭解學生的需求,希望透過教育協助學生打破階級複製。一○一年起,積極配合臺灣電力公司用人在地化政策,協助學生考取台電技術名額甄選、台鐵電務段特考,以及國立大學產學班所需實務技能操作與理論所需專業技能課程,並於夜間開設台電輔導專班,已成功輔導超過四十名花工子弟應屆進入台電、台鐵等國營企業就職。

  輔導老師楊孟惠就讀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指導學生參加教育部第四屆幸福職人全國生涯短片競賽活動,獲得全國一優等、一甲等、兩佳作佳績,是花蓮地區唯一有入選獲獎的學校。一一○年獲頒教育部友善校園傑出輔導人員獎。楊孟惠老師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被疼愛的機會並帶著自信與勇氣面對生命挑戰」,秉持秉持積極投入、耐心陪伴的精神,協助高關懷與弱勢學生成長。

秘書姚孟君,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所畢業,曾任設備組長、導師、教學組長等職務,擔任導師善盡陪伴孩子成長的責任,義務開設國文夜間輔導課程,協助學生一圓升學夢;一○四年參加職業學校數位化教師教學檔案製作競賽,獲全國特優第二名肯定;參加教師社群群策群力,加入行動學習教師社群,一○三學年以課堂執行行動學習影片參加傑出教師遴選,獲得傑出教師獎,教學上採用新的教學方式,嘗試新興科技,自行製作VR影片運用於國文課堂,得到香港中文大學推薦肯定。

 

  花工進修部學生鄭怡有汽車鈑金及汽車修護專長,已在汽車鈑金烤漆公司任職,為加強學力、兼顧工作,選擇就讀花工進修部,每學期擔任幹部,協助各項班級事務,即使工作繁忙,堅持每天第一個到校,為同學安排舒適的學習環境,假日期間參加汽車科內的重型機具操作訓練班,獲選為一一一學年班級風雲人物,是進修部同學的楷模。

 

  花工校長黃鴻穎表示,當前教育現場變化非常快,老師要面對的責任與任務更加繁重,今年救國團以「乘風破浪、青年YOUNG」為主題,正好表現出教師們不畏辛苦,持續為孩子付出的精神,同時也不斷的以新的觀念、新的教法來培育花工學子,期盼花工的師生都能成為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