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大地震後 突顯花蓮聯外替代道路興建急迫性

記者賴文康/報導
  此次「0403」地震,造成台九線蘇花公路、台八線太魯閣路段多處路段大規模土石崩落,砸中車輛及人員,傷亡慘重,有落石損害的路段,包括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和仁至崇德段都未列蘇花改路段;蘇花改及隧道路段毫無損傷,遊客大多平安躲藏於隧道內,凸顯蘇花安(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工程興建的急迫性。

圖: 「0403」大地震後,突顯花蓮聯外替代道路興建的急迫性。(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政府十八日指出,本月三日上午七點五十八分,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二十五公里(位於花蓮外海)發生規模七點二的有感地震,造成花蓮市、吉安鄉多處大樓受損,以及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重要聯外道路中斷,尤其是中橫公路的受損程度遠超乎想像,修復開通時程遙遙無期;蘇花公路更因為下清水橋的整段崩塌,造成台北到花蓮的陸路交通完全中斷, 本月十日晚間和平火車站以南兩百公尺又發生落石,造成台鐵四四五號普悠瑪列車出軌,南北雙向阻斷及台九線一百四十七點七公里處佈滿落石,影響用路人安全。
  花蓮縣政府表示,花蓮大地震重創東部公路,坍方落石阻斷通行,蘇花路廊受損甚深,遭到落石砸斷的大清水隧道前橋樑,在緊急搶修後,只能暫時行駛舊便道,由於蘇花公路是花東聯外最重要的交通幹道,但沿路蜿蜒,遇到地震或颱風來襲,經常發生落石坍方,阻礙交通甚至威脅用路人生命。


  中央政府興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蘇花改),於二0二二年全線通車後,但仍有部分路段暴露在天災的風險之中,有安全的疑慮。隨著地震至今陸續曝光於媒體的行車紀錄器影像發現,許多駕車民眾在遭遇大地震時,於隧道內得以保全性命,反觀行駛於山區道路,特別是易落石或地質敏感區域,更是無處可躲避。
  花蓮縣政府說,在面對持續發生的餘震,以及無法預估的落石風險,花蓮縣消防局呼籲鄉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避免前往山區,行經台九線山區路段更應提高警覺、注意路況及觀察相關安全停車區域,避免於易落石路段久留,應盡速通過,發生狀況請務必立即撥打「一一0」或「一一九」報案,以確保個人生命及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