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科技大學113學年度護理公費專班獨招 共215人報考、搶八十名公費生資格

記者張小菁/報導
儘管花蓮餘震不斷,經過技師評估,慈濟科技大學建築物主體結構安全無虞。慈濟科技大學四月十三日如期舉辦一一三學年度護理公費專班考試,共二百一十五人報名,爭取八十名公費生資格,分別是七十五名原住民專班學生,以及五名衛福部玉里醫院花東專班學生。尤其,玉里醫院花東專班僅限設籍於花蓮、台東的考生報名,多達百分之六十七的考生同時具備「原住民」和「設籍花東」的雙重身份,也就是錄取機率倍增。

圖:慈科大四月十三日如期舉行一一三學年度護理公費專班獨招,考生認真考試,爭取錄取機會。(慈科大提供)

為了公平起見,不論是原住民專班或玉里醫院花東專班,考試題目一模一樣,考試科目是國文、英語與數學。若學生具備原住民族身分,又設籍在花蓮或台東,可在五月十一日登記分發,擇其一錄取。花蓮縣新城國中教務主任洪瑞鴻表示,在校生都具備雙重身分,不但積極備考,狂刷考古題,也非常信任慈濟的建築結構,考生們全心投入考試,心情不受影響。

慈科大表示,一經錄取後就成為公費生,補助範圍包括學雜、膳食、制服、教科書費等,每月再提供五千元零用金(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七十五分以上,操行成績平均八十分以上),每學年共有八個月可領,估算每位學生五年求學補助金額,超過四十萬元。一旦考取護理師國家考試證照後,畢業即就業,即可進入各地慈濟醫院,或衛福部玉里醫院服務。

宜蘭南澳國中應屆畢業生鄭緯琪(泰雅族)表示,因為爸爸罹患癌症還得洗腎,無法工作,全靠姑姑負擔。只要考上原住民專班,不用擔心學雜費,還有零用錢、獎學金,能立刻大幅減輕姑姑重擔。學會一技之長後,還能養活自己,改善家境。

國中導師私下表示,曾有畢業生選擇外縣市的公費專班,卻跟不上學習速度,十分吃力,又得面對來自各地的同儕,難以融入團體。導致學生讀了幾個月或一年後就輟學,只好選擇再重考,所以,才會語重心長的提醒應屆畢業生,不要因一時衝動而耽誤學業。尤其,慈濟科技大學有很多原住民學生,既可減輕家裡負擔,又能學習護理專業,還能結交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鼓勵彼此一起成長。

為了改善偏鄉護理人力短缺,二○二一年慈濟科技大學與衛福部玉里醫院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限定戶籍在花蓮或台東的學生,獨立招生花東專班。未來轉型為長照的玉里醫院超過四百床,護理人力缺口極大。透過公費制度,讓花東學生能在畢業後,就近到玉里醫院工作,在照顧病患之餘,還能陪伴家人,進一步穩定花蓮南區長期照顧產業人力,提升醫療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