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鄉全鄉射耳祭儀暨傳統技能競賽活動

記者黃寓中/報導

射耳祭是布農族整年度最盛大的祭典,射耳祭期間,卓溪公所補助各部落經費各自辦部落射耳祭,今天在公所大樓旁Masial廣場展開舉辦全鄉聯合射耳祭活動,邀集各部落族人以及鄉內各學校參加,希望透過活動也讓年輕人學習布農文化。

耆老進行兒童吹耳祭。(記者黃寓中/攝)

開幕典禮由鄉長田桂花主持,立委伍麗華、盧縣一、鄉代會主席李桂英及多位鄉代、村長等地方人士及產官學代表到場祝福,並祝活動圓滿順利。

部落事務組長田清興代表祈福開場,隨後鳴槍廿三槍,紀念在大分事件有廿三位殉難祖人,藉此活動遙祭事件中的英勇戰魂,其中地廿四槍遙祭林淵源在玉山國家公園擔任長達廿五年的貢獻,第廿五槍紀念陳宗正擔任佳心石板屋工班班長,重建並修復佳心舊社布農族石屋地景。

活動除邀請鄉內各村及各國小展演傳統歌謠與祭儀外,也邀請萬榮鄉馬遠部落及東華大學一同來共襄盛舉,並穿插搗米、負重、鋸木、摔角及生火煮飯等傳統技能競賽,周邊更安排有家政班的織布展示及農特產品行銷,更有美食、手工藝等攤販區,活動精彩熱鬧。 田桂花致詞時表示,射耳祭是全鄉全年最盛大、最有意義的祭儀文化活動,透過每年舉辦的射耳祭活動,期望鄉內小朋友把布農族的精神、熱情、友愛、團結的精神傳承下去,讓卓溪鄉繼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