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藝協會蘭花展創意長得像龍蛇虎豹 大蛇豆蘭勇奪「特優栽培獎」 游淑貞邀鄉親好客藝術村賞花舒心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縣蘭藝協會一年一度的「春季蘭展」4月13、14日兩天,在吉安鄉好客藝術村精采展出,鄉長游淑貞、理事長林彥霖邀鄉親前來賞花舒心。游淑貞說展場中,發現大蛇豆蘭是蘭不是蛇,非洲豹紋蘭也是蘭不是豹,而羚羊石斛蘭更是蘭不是羚羊,更絕的連龍爪也可以種得出來,請大家把握二天展期,一起來走入驚喜的蘭花仙奇國度。(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走進春季蘭展布展會場,花蓮縣蘭藝協會理事長林彥霖、總幹事葉春貴,迫不及待的引領游鄉長,前往觀賞一株栽植高碩、氣勢十足,花朵顏色銳利顯眼,花型非常類似羚羊角的羚羊石斛蘭,並說,「她可是蘭花、不是羚羊喔!」。

這次評選總冠軍得獎者林彥霖種植的非洲豹紋蘭,也在展蘭之列,顏色非常亮麗,花莖巨大,花朵數多目前在花市上很少見;林彥霖說:「非洲豹紋蘭花朵就像是在草原跳躍的飛豹一樣而得名,您看像不像?」

勇奪「特優栽培獎」是大蛇豆蘭。林彥霖說,她是真正的蘭花,而不是大蛇,只不過大蛇豆蘭整盆非常大氣壯觀,最特別的是花莖呈捲曲蛇狀,如果不注意看乍看之下,就像是一條條正在昂首吐信的大蛇一樣,參觀者可不要被嚇著。

 「想看看龍爪長什麼樣子嗎?」,展場上的小型雨林植物區,有一盆庭園造景怎麼看都像龍爪,原來這是四角蔓綠絨屬的盆栽植物,「哇,太厲害了,居然連龍爪都種得出來!」;游淑貞讚賞有加:「我們這次的蘭展,可真是臥虎藏龍呀!」。

 花蓮蘭藝協會一如往年,今年是第五年舉辦,一樣選定在吉安鄉好客藝術村10號場館,舉辦113年度的春季蘭展,鄉長游淑貞已經預告蘭展會場將會有許多珍貴,又稀奇少見的珍貴品種蘭花參展,除以龍虎豹蛇來命名的珍稀蘭花之外,此外還有蝴蝶蘭、石斛蘭、萬代蘭、樹蘭、仙履蘭等等,究竟還有什麼特別稀奇的蘭花,或者是今年蘭展的總冠軍花是那一種蘭花,歡迎大家抽空來賞花。

 今年春季蘭展舉辦蘭花講座,14日十點主題「石斛蘭栽培管理」、下午十五點「原生蘭介紹及如何將蘭花上板上樹」。林彥霖說,今年特別舉辦蘭花講座,希望幫大家建立正確的養蘭常識及照料方法,讓大家了解養蘭一點都不難,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學種蘭花,一起來加入這個蘭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