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成立 縣長徐榛蔚陪伴鄉親早日回歸生活正軌

2024-04-08

廖威凌 文/攝影

      花蓮0403強震,因房屋受損等問題造成1千4百多戶民眾受到影響,花蓮縣政府8日於縣府大禮堂成立「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由縣長徐榛蔚責成建設處、社會處及地方稅務局共同運作,提供災民相關諮詢及災害救助金發給、受災戶租金補貼、各項稅金減免申請服務,以陪伴鄉親早日回歸生活正軌,同時也請房仲無償為災民媒合,並找尋房源或研議搭建組合屋,以解決災民租屋所需。

          天搖地動,花蓮天王星大樓、北濱早餐店傾倒,0403強震重創花蓮,花蓮縣立即開設災害應變中心,縣長徐榛蔚則是趕赴災害現場關心,並強調優先救人,動員所有人力搶災救災,如今邁入第六天仍有八人失聯,縣長強調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最後的希望。

      縣長徐榛蔚在視察「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時,面對媒體的詢問,她先是感謝所有救援人員的辛勞與奉獻,強調自災害發生起,救援與重建工作未曾間斷,在砂卡礑及礦區的搜救行動中,縣府不會放棄尋找每一位失聯的民眾與外籍人士,搜救目前持續進行中。餘震不斷,提醒鄉親避免山區行動,用路時務必注意人身安全。

        除了勘災,縣長也立即針對災民所需,要求各局處立即因應,希望能協助災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而花蓮縣政府大禮堂成立的「0403震災聯合服務中心」,就是為了提供災民諮詢及一切協助。

        住在北濱2街的受災租戶曾小姐說,她租屋處因強震後被貼上紅單成為危樓,家中的物品也全都砸落,許多家電物品也損失,但她並沒有設籍,擔心無法領到搬遷救濟,有許多災民和她一樣,也希望縣府能夠幫忙。

        受災租戶反應及心聲,縣長徐榛蔚聽到了,她強調這次的租屋補貼與0206地震不同,以「對人、 不對屋主」為原則,有實際居住事實即可申請,若租戶無法取得屋主的簽名認定,可以找村里長認定承租居住即可,至於依親的災民,也一樣可以請領租屋補助。

        曾小姐說,她很感謝震災後縣府就開始不斷的提供協助,也讓他們感受到縣府無微不至的關懷, 例如房仲媒合租屋不收服務費,就讓他們很感動,但也希望在這段時期,大家應該互相幫忙,聽到原本房源就不多,許多災民要找房,沒想到租價調漲,讓她倍感壓力與負擔。

         對此,縣長徐榛蔚則說,目前有32幢住宅或大樓被列為紅單危樓,還有35幢被貼上黃單,約計有1千4百多戶受到影響,也有許多租屋需求,縣府也想出了因應對策,第一個請求房仲業者提供房源,也請他們能夠協夠媒合;同時也請民宿協會及工會,也能夠提供房源,讓災民能夠有安居的地方,最後則是尋找縣府可用土地搭建租合屋,或者是與中央政府及地方慈善團體尋求合作,提出長期居住解決方案。

        縣長強調一切以災民需求為優先,希望所有受災民眾都能獲得最好的照顧,也希望大家一起關心受災戶,給他們實際最大的溫暖,同時發揮愛心賑捐,讓所有災戶能夠感受到來自各界的關心,讓他們能夠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為協助救災及重建,花蓮縣政府已開放賑災捐款專戶,接受民眾愛心捐款,募得款項將做為援助花蓮震災之用,將愛心送到災區,協助災民度過難關。民眾若想捐款援助,可利用以下捐款專戶進行捐款: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捐款帳號 018-038-098-191「臺灣銀行花蓮分行」,請於空白處備註「指定捐款0403地震」。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